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新芽已发 未来可期

台企福清绿生园农场承载的创业梦

2020-05-22 16:59:15

台企福清绿生园农场承载的创业梦

  在农场劳作的刘元楷。 记者 阮冠达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初夏的微风仍带着些许清凉,田间地头的各类作物早已抽出新芽。捏着叶子轻轻一扭,刘元楷的手中便多了一颗小巧玲珑的凤梨。“上一批种下的80亩凤梨,马上就能成熟了。”

  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眉宇间透着一股书卷气。初次见到刘元楷,大部分人都会把他当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但实际上,现年35岁的他已陪伴父亲在大陆打拼十多年。如今,这座占地300亩的绿生园生态农场,正承载着两代台商的创业梦加速前进。

  一座农庄 承载两代梦想

  漫步福清镜洋镇乡间,在主干道旁,人们会看到一座生机勃勃的农场。嫩绿的枝叶,新生的果实,尚在初夏时节便已是一派丰收景象。这便是台湾青年刘元楷和父亲刘进裕共同创办的绿生园生态农场。从凤梨、芭乐、莲雾等台湾特色水果,再到草莓、西瓜等应季瓜果,各类农作物在这安家落户。

  “开这个农场是父亲的梦想,但是他近年的身体确实不行了,光是支架手术就作了好几次。”代替年迈的父亲,刘元楷担起了农场建设的重任。

  在父子俩的接续奋斗下,去年10月,全新的绿生园农场终于登场。壮观的蔬菜大棚,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崭新的采摘区与活动区,令整片农场充满希望。作为全省唯一的凤梨种植基地,鲜嫩的凤梨也成为农场的全新招牌。

  一次尝试 唤起创业激情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绿生园农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工人无法上班,瓜果无法运输,批发市场大门紧闭……为了加速“回血”,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后,刘元楷和父亲试探性的推出了一系列采摘活动。

  “刚开始做采摘的时候,心里其实没有抱太大希望。”刘元楷坦言。然而,游客们的热情程度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开放采摘后,凤梨园内是从各地赶来尝鲜的游客。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采摘活动同样大受欢迎。

  绿生园的采摘迅速爆火,和农场内提供的创意体验不无关联。在大门后方的一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一人高的铁架依次排开,铁架从上到下装着一列列整齐的长条状格子,“这是我们农场主打的立体空中采摘模式。”刘元楷介绍,传统的采摘区里,游客们只能蹲在地上慢慢采摘,效率慢,体验差,“我们将草莓,凤梨放在铁架上种植,成熟之时,整座铁架从上到下结满草莓,顾客们‘唾手可得’,方便快捷,也能轻松挑选。”

  刘元楷表示,未来,他还将尝试在铁架上种植空气凤梨,将绿生园的招牌水果纳入其中,打造独一无二的采摘体验。

  十分耕耘 期待收获满满

  青年时陪伴父亲来到大陆,如今已是而立之年。在福清生活了十多年的刘元楷也亲身见证了大陆近年的飞速发展,“第一次来大陆的时候,满街都是脚踏车,汽车十分少见。现在去街上,连个停车位都找不到。从城市建设到人民生活,这里的发展是全方位的。”

  亲身见证大陆的发展,也为刘元楷提供了宝贵的信心。刘元楷表示,作为菠萝的改良品种,凤梨没有内刺,口感清甜,但价格也普遍较贵,“以往还担心在价格上有劣势,但依照目前的经营情况,凤梨还是受到了大部分顾客的欢迎。加上不少人对凤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可以说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父亲年事渐长,作为台商二代的刘元楷,也已做好了接棒的准备,计划着将绿生园农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