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国内首台!福清兴化湾风电场迎来10兆瓦“大风车”

2020-04-28 00:16:20来源:新福建

国内首台!福清兴化湾风电场迎来10兆瓦“大风车”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25日,在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起运出发,运往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这是目前全亚洲功率等级最大、叶片最长的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将我国风电功率引入“两位数时代”,实现了我国自主品牌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这台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由东方电气和三峡集团联合开发,叶轮直径达到185米,是专门针对福建、广东等海域的I类风区设计,具备超强抗台风能力。由于这台风电机组的巨大技术突破,荣获了2019年度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铜奖”,是中国唯一跻身该项榜单前三的产品,与其配套的10兆瓦永磁直驱传动系统、碳纤(碳玻)混合90米长叶片(B900A型)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球最佳传动系统第三名、最佳叶片第四名,是中国唯一获得该两项荣誉的产品。

  目前,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已经完成超过10台风机的吊装。此次迎来国内首台、亚洲功率最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据测算,在年平均10米/秒风速条件下,一台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可以输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