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③丨福清一都成立电商联盟

2020-04-01 10:35:31来源:福州日报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③丨福清一都成立电商联盟

  “小象美食”平台负责人陈雄为各村农户代表讲课。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张笑雪 杨莹 见习记者 赖志昌

  3月30日下午2点,一都镇下起了毛毛雨,但镇里的枇杷物流(交易)中心,来寄枇杷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来自各村的10多个“新晋电商”代表也冒雨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参加一都新零售家庭电商联盟的第一次大会。

  “我用泡沫箱发货,总是会有几个枇杷碰伤,你们用纸箱会不会这样?”

  “我那枇杷的视频老拍不好,有没有高手教教我啊?”

  ……

  会议还没开始,“盟友”们已经交流开了。

  下午2点半,会议准时开始,主持人是一都的返乡创业青年——“小象美食”平台负责人陈雄,他也是电商联盟的主要发起人。

  “今年发生了疫情,对传统渠道冲击很大,大家从线下走到线上,开网店、当电商,很多人是头一回。万事开头难,但是团结起来,就不会难。”陈雄的一席开场白,让“盟友”们很是动容。

  “咱们组建电商联盟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一起,把枇杷的生产和包装标准化、精品化,互相帮助、形成合力、壮大规模,一起打造一都枇杷品牌。”陈雄一边说着,一边将联盟的枇杷选果标准、枇杷甜度标准、枇杷表皮标准等投影在大屏幕上。

  “枇杷选果标准:特大果70克以上,2.5公斤装,标准装箱36颗左右;大果60克到70克,2.5公斤装,装箱标准42颗左右……选好果子,之后就要分级销售,不一样的品质卖不一样的价格,特大果、大果打品牌,小果主要拿来做活动、当赠品,这样才能拉开档次,提升品牌价值。”

  “枇杷甜度标准:九成熟的枇杷甜度达到10度以上,八成熟的枇杷甜度达到9度以上……”

  “枇杷表皮标准:无疤痕、无裂缝……”

  陈雄一条条细细解读,“盟友”们也将自己的疑惑抛了出来。

  “选果可以用电子秤来称,甜度没工具怎么测呀?”来自王坑村的联盟成员邹丽莎问。

  “我们平台会给大家配水果测糖仪,教大家怎么用。”陈雄解释道。

  “客户有的远,有的近,表皮标准也一样吗?”东山村联盟成员何芽珍问。

  “根据我们的经验,快递到省内的,建议选九成熟的枇杷,快递到省外的,建议选取七八成熟的枇杷。”物流平台对接人马上支招。

  电商联盟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趁着会议间歇,记者向陈雄了解下一步的打算。“简单来说,我们想通过各种培训,建立一都镇电商运营体系。”陈雄说,培训内容包括枇杷选品、接单、营销和售后,联盟商家按照规范在统一平台进行运营,进行统一的宣传包装,有困难或问题的可以申请帮助,除了枇杷,还可以销售其他农产品或食品。

  会后,陈雄带着专业摄影师,来到物流中心的包装车间,开始拍摄宣传视频和图片。

  先进的鲜果包装流水线,身着防护服的分拣包装工人,一盒盒精致的枇杷净果鲜嫩诱人……“这个场面看起来不错,但真正拍成视频,有美感,还需要技术。”陈雄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来回走动,和摄影师选取最佳的拍摄角度。

  “一都枇杷,批批糖测,粒粒严选!只为奉上让你忘不掉的产品。状元故里产‘状元红’枇杷。让你尝在嘴里,甜在心里!”这是陈雄为一都枇杷撰写的宣传文案。他说:“品牌打得响不响,除了产品质量要好,宣传包装也很重要。视频和图片拍好后,还要进行后期加工制作,之后连同配套文案,都无偿提供给联盟商家,统一宣传推广。”

  “现在有些地方为了推销水果,打起了‘低价战’,这对果农和产业都是一种伤害。与其拼低价,不如团结起来,商量怎么卖好枇杷,这样才能让果农多受益。”一都镇镇长俞强说,一都镇正在推进“千百十一”电商培育工程,对接优质物流资源,对接福州市、福清市相关政策,大力扶持电商联盟发展壮大,帮助农户和电商探索一都枇杷的“云端”销售新模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