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当好服务员 做好协调员——福建省直机关支援队福清小队办实事解难题

2020-04-01 00:33:49来源:新华网

  “省直机关支援队一来,‘八闽健康码’很快就在园区推广开来,十多家物流公司和三十多家农产品物流派送中心的几百名人员进出得到了规范管理,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谈起省直机关支援队,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礼善赞不绝口。

  多维度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全方位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协调筹集防疫物资……2月28日起,福清基层乡镇、复工企业、重点项目一线活跃着省直机关支援队干部的身影。

  招工困难、运输受阻、资金压力巨大……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综合农业产业化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企业的需求就是支援的方向。省农业农村厅食用菌总站副站长杨永彬是省直机关支援福清星源农牧的一名队员,在和企业负责人交心谈心后,梳理了一份问题清单。“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一时不能解决的,向街道、市政府反馈,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破解之道;对需要省里协调解决的,形成问题报表,及时报送。”杨永彬逐条归纳梳理,一下子平复了企业焦急的心情。他说:“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我们坚持‘亲’‘清’关系,当好服务员,做好协调员。”入驻服务点至今,杨永彬帮助星源农牧解决了渔溪基地生猪运出难、江境基地蔬菜采摘用工短缺及5000万元贷款放款等问题,有力助推星源农牧100%复工复产。

  此外,支援队员还各自发挥特长,协调解决了企业贷款追加、产权规划、基础设施完善、安全生产等多项问题,用实招硬招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障碍”。

  “物流业态发展快速,原有的建设规划已不适应现有产业发展,建议园区按照现代物流市场建设需要,结合引进物流、电商、农副产品企业的要求,对园区三期建设整体规划总平进行调整。”多日“扎”在星泰安物流园区,省农业农村厅生态能源总站副站长赵杰樑有了新的发现,及时向企业建言。

  对企业来说,把握政策、洞悉市场、抢抓机遇,不但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还要着眼长远发展。近来,支援队员也频频“出招”,给企业提供了不少清晰的发展思路。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曾晓勇,建议福建省清华大件物流有限公司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驻点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援队员梳理了疫情防控及惠企政策,指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长效发展。

  复工复产稳推进,疫情防控不放松。驻点江阴港城经济区支援队在帮助企业补足防护物资储备的同时,协调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建立疫情防控制度和返岗员工健康管理工作。驻点高山镇支援队深入开展情况摸排、协同抓好“外防输入”、深入做好宣讲引导。此外,支援队还积极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