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②丨忙碌的一都微信群

2020-03-29 18:32:47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杨莹 张笑雪

  网友“浮萍”:“枇杷可以寄到湖北吗?”

  果之道客服:“可以寄,已经寄过十几单了。”

  网友“陈虫工”:“发黑龙江要多久?”

  网友“叶子”:“你们发外省都是怎么包装的?”

  网友“王大发”:“今天晚上7点在镇政府3楼,有直播淘宝培训,现场教学,欢迎大家都来参加。”

  ……

  随着一都枇杷陆续上市,“福清一都枇杷物流服务群”一天比一天热闹起来。这个春节后才拉起来的微信群,有400多名群友,他们中有果农、经销商、电商,也有物流客服、网络平台负责人、镇村干部等。群友们有提问的,有回答的,有交流经验的,有分享资讯的,从早上六七点,忙到深夜一两点,群里一天能有六七百条信息。记者在群里“蹲点”,直击一都枇杷网销的背后故事。

  新晋网商何晓琴是群里活跃的一员。记者联系上她时,她正在打理自己的淘宝店铺。

  “周五晚,我刚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培训课,淘宝和腾讯的老师来讲课,加上最近和群友们交流,一些开店前期没搞明白的事,这下总算明白了,感觉挺有收获的!”23岁的何晓琴是一都普礼村人,家里种了10多亩枇杷。白天,她负责接单、包装、发货,晚上忙着“充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忙,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想把网店开好,现在卖枇杷,以后还可以卖其他农特产品。”

  这几天,一都枇杷的网络宣传全面铺开,何晓琴的网店销量也跟着上去了,一天能卖100多公斤。但是,何晓琴也有件发愁的事:“现在配送主要用京东物流,但物流单号无法在淘宝系统直接显示,客户不能实时看到订单物流信息。”对此,果之道供应链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海滨表示,公司正在想办法,争取尽快打通对接渠道。

  “市区下冰雹了,你们那里怎么样,枇杷还好吗?”27日下午4时许,福州市区遭遇近30年罕见冰雹。听着窗玻璃被砸得“乒乓”作响,“这里是故乡”助农平台负责人叶玲的心一下子揪紧了。她赶紧联系微信群里的农户,得知一都安然无恙,才松了一口气。

  “这里是故乡”是第一批加入枇杷网销的助农平台。“2月份我们就开始与一都镇对接,3月16日正式开售。”最近枇杷大量上市,平台最繁忙的时候,1个小时接到95个订单。“上周,枇杷主要发往福州和省内其他城市,这周半数以上发往省外。”叶玲说。

  记者在微信群里看到,许多果农把枇杷卖到了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但远途销售对枇杷包装和运输是个挑战。这也是群友们最近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大家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客户距离近的,寄八分熟的枇杷,这样收到的时候口感最甜;客户距离远的,包装时一定要轻拿轻放,不能有任何捏痕”“箱子不够紧的,可以像我这样加些填充物,有气泡垫保护会更好”“接下来一周多是雨天,‘雨果’的包装大家有什么经验?”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被抛了出来,微信群里的讨论仍在继续……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②丨忙碌的一都微信群

如果你也想品尝新鲜上市的一都枇杷,请扫二维码,登录“这里是故乡”电商平台选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