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老城区新变化 玉屏街道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0-03-13 15:58:04来源:壹福清

  为在全市营造鼓干劲、聚合力、抗疫情、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近期,市属媒体开设《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专题专栏,深入宣传报道全市上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四大行动”,加快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的新福清大福清,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决心,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气神其中,栏目近期将陆续推出我市各镇街、园区、市直部门一把手谈学习贯彻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体会及本单位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举措相关报道。

  玉屏是福清最早的老城区,是福清历史文化进程的缩影。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老城同其他镇街一样,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机遇和挑战。

  玉屏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以及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两会期间在玉屏代表团提出的“玉屏街道是福清城市的窗口和门面,要抬高标准,加压奋进,发挥窗口作用、展示窗口形象、优化窗口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指示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让老城焕发新活力,增强新魅力。

  加紧快干 用力打造“商贸玉屏”

  眼下,总投资4.5亿元的融润·书香苑项目和总投资1.2亿元的玉屏景泰佳园均已开工,总投资1.05亿元的天福壹号和总投资2.6亿元的凯景世纪城项目也实现竣工。

  作为福清最早的建成区,发展空间小、工业用地短缺、创新动力不足等因素一直制约着玉屏的发展。

  为打破这一瓶颈,玉屏立足街情、科学谋划,发挥老城区独特的优势,坚定推进楼宇经济、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紧盯今年街道经济发展预期指标,坚持目标导向,提前动起来、紧前筹划,突出抓招商,加速跑起来、紧抓不放,全程冲起来、紧盯完胜。”玉屏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孙富表示。为此,玉屏用活用好招商工作奖惩规定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鼓励“小分队”招商,发挥乡贤委员会的优势,以商引商,并建立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服务企业制度,帮助协调具体困难,达到“以商招商”的效果。

  同时,积极扶持壮大国美、苏宁为龙头的家电业及以永辉、佳源、万佳、义乌小商品直销超市为龙头的商品零售业,抓好向高街、步行街品牌服装一条街、诚信一条街的打造提升,做活做旺商贸业。

  玉屏还积极拓展路网项目,加快推进路网建设。

  在原有北环城路、石井片区环北路、玉峰路等新建道路的基础上,协助城投公司推进960米的清展路建设,打通老城区与西区的连接通路,实现老城区主干道交通便利、行驶通畅。

  注重品质 用心创造“宜居玉屏”

  一场春雨洗淋,步行街缤纷花街在柔媚中更增添了几分清新明快,各条街巷拐角的微绿地小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玉屏老城区为过往群众送上了一处处自然、野趣、和谐的城中美景。

  玉屏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老城区科学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通过微改造来注入新鲜血液,不仅提升街巷产值,还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一举一动。

  按照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和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在步行街社区推进工作时指出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担当作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玉屏街道牢牢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树立亮点,在抓组织保障、责任保障的同时,抓好经费保障工作,再投入1500万元用于文明城市创建,并统筹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重点推出‘四个一批’创建项目,为全市创城加分。

  “我们要以创城促提升,在全市创城工作中走前头、当先锋、做表率,助力高质量发展。”玉屏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孙富介绍说,一方面,玉屏继续鼓浓创城氛围,整治市容顽疾,多渠道提升市民素质;另一方面,全面落实“1+1+N巷长制”治理模式,明确一个“巷长”,一套检查标准和机制,“N”是让党代表、人大代表、居委代表、党员队伍、志愿者、商户等共同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实现常态治理。

  今年,玉屏持续改善老城区宜居环境建设,让广大群众感到老城区“社会更文明、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捷、品质更优雅”,不断增强幸福感。

  今年计划实施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街头小公园建设、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广告牌匾清理整治,以及拆墙透绿等工作,让老城区在干净整治的同时,增添文化内涵。

  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玉屏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想方设法对辖区中小学进行扩征改造,全面提升办学条件,缓解就学压力;加大涉老投资力度,依托社区照料中心,尽最大能力满足老年人养护照料的需求,在去年步行街、北大等社区已建立社区幸福院的基础上,今年再推进石井村幸福院建设。

  深化治理 用功构造“平安玉屏”

  玉屏作为市委、市政府所在的政治中心,平安建设尤为突显。“我们要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保驾护航。”陈孙富说。

  今年,玉屏不仅准备在街道办事处打造“党建红色走廊”和“党风廉政走廊”两大红色板块,让“党味”更浓,“本色”更红,还将依托步行街社区,建设3200平方米的玉屏街道城市基层党建E+7(一家亲)平台。

  在党建引领下,玉屏以一系列务实有力的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筑牢安全防线。纵向打通协作体系,形成“扫黑除恶”整体打击合力;横向整合力量,坚持打早打小的方针,把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延伸,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和招商引资引税工作创造有力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开展治安防范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推动主要通道和重要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准备投入500万元建设“齐看家,保平安”综治警务网格管理平台,形成互联网+群防群治格局。

  此外,在去年建成2个“平安智慧小区”的基础上。今年通过“典型引路”,再推进7个小区创建工作,让平安建设由点到面逐步推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