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高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项良光: 当好“守门员”守住基层防线

2020-03-10 10:11:0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回家以后身体状况怎么样?一旦出现咳嗽或发热症状,不要恐慌,记得及时与我们联系。”虽然全省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但福清市高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项良光的战“疫”工作并没有停。他经常下乡,对治愈患者进行随访,并指导乡村医生开展居家隔离检查工作。

  “作为基层医院院长,疫情发生时,我要当好‘守门员’,守住最基层防线,不能松劲,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项良光说。

  1月24日,除夕夜坚守岗位的项良光遇到了一名前来求助的有武汉接触史的病人家属。他一下子警惕起来,在确保医务人员防疫到位的前提下,迅速着手开展诊疗和隔离工作,加班加点把医院打造成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面对繁重的防疫任务和严峻的防疫形势,项良光对医院的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室、各科病房逐一详细检查并布置;对防护物资进行合理安排,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向没有口罩的就诊病人和家属提供口罩等。

  接到求助信息后,项良光连夜带领院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研究制定留观室床位不足的应急措施,直到次日凌晨2点,才在确保一人一间的前提下,将留观病床数从2张扩充到6张。

  “高山镇是外出经商人员大镇,摸排出了一定数量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我们只要守住这类人群,就基本守住了全镇的安全。”项良光说。大年三十起,他连续3天连轴转,带领医务人员开展隔离、转送工作,及时诊断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20多人,再转运到定点医院和隔离点。

  为了掌握一线真实状况,项良光与同事一起来到高速口检测点、村医诊所、隔离点等处。“我必须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才能作出最准确的判断。”

  项良光始终没有忘记关心防疫一线的20余名医务人员,在得到有防疫物资的消息时,和设备科物资管理人员一起,连夜对接、搬运,不时提醒大家要规范处置流程,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

  “项院长为同事们树立了榜样,鼓舞了一线人员的斗志,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高山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