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嫁接枇杷、抢收花菜、农资配送……田间地头忙起来喽

2020-02-23 21:11:52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2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文捷)农历正月底、二月初,是福清知名农产品“一都枇杷”新品种嫁接的关键时期。这几天,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一都镇东山村的果农们带上口罩、做好防护,在果园里忙个不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农时不等人。在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后,福清市的农田、果园、菜地等农业生产一线,开始了春耕的忙碌。为了帮农民抢回疫情耽搁的农时,科技人员、志愿者、供销社等一起下农田,合力忙生产。

  “这片示范园是国际领先项目,研发课题《枇杷种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已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科技重点课题。”连日来,在东山村百亩枇杷种植示范园,省农科院果树项目首席专家郑少泉研究员等专家来到果园,实地指导嫁接。

嫁接枇杷、抢收花菜、农资配送……田间地头忙起来喽

专家指导枇杷嫁接。

  在专家的指导下,东山村的枇杷树已嫁接了最新选育的品种,共涉及15个优质白肉品种,早中晚熟期配套、采收期可长达半年,可以进一步提高果农的经济效益。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交通受阻,让渔溪镇下里村的蔬菜种植大户李典风愁眉不展。“蔬菜出不了村、进不了城,近70亩的花菜只能眼睁睁看它烂在地里。”李典风说。

  得知他的困难后,志愿者们行动起来,下农田、进菜地,帮忙抢收花菜。采摘、分选、整理、装车等各个环节,都有“红马甲”的身影,解决了蔬菜种植大户的滞销难题。

  眼下,渔溪镇7家蔬菜种植基地、1家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都开始了春耕进行时,通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近60家散户建设“微田园”,扩大了各类蔬菜种植规模。同时,也产生较大的农资需求。

  在福清市供销社渔溪农资配送中心,记者看到,中心针对各地道路交通受阻的情况,已开通绿色通道,发放农资配送“通行证”,全力为农户疏通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配送通道,保障春耕需求。

  “根据福清农业生产需求,我们扎实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储备工作,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供应。”福清市供销社主任翁力介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