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一企一小组”“追踪式服务” 沙埔助力复工有新招

2020-02-21 00:57:00来源:掌上福州

  2月16日,在沙埔镇健康管理点,江下村卫生所的村医正在填写集中隔离观察的返岗人员健康管理登记表。

  随着节后返岗复工潮的来临,沙埔镇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征用辖区内的一家民宿作为镇级健康管理点,为不具备条件自行设立健康管理场所的企业提供统一场所,按规定对企业返岗员工进行健康观察。

  “镇级健康管理点可以容纳50余人,目前有13名外地返岗人员在这里进行健康观察。”沙埔镇副镇长王波表示,镇里聘请了3名工作人员对健康管理点进行统一食宿管理,同时江下村卫生所的村医每天定时对返岗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面对节后返岗复工大潮的新挑战,沙埔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底线,抓防控,强服务,采取“一企一小组”包干制,全面开展企业“复工大体检”,切实提供“追踪式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平稳”。

  截至目前,沙埔镇辖区内4家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业;11家“菜篮子”农业企业已有9家复工复产,剩余2家企业也将于2月20日前复工。

  抓防控 要复工先“体检”

  沙埔镇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企业复工复业小组,制定《沙埔镇企业复工复业须知》,督促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明确“十个必须”要求。

  该镇要求企业实行“专人联系”“专车接返”,分批有序接回返岗员工,规避返岗路途搭乘公共交通的感染风险。做好外省来融及融籍返乡人员“一人一档”工作,确认出发地、返程路径、接返地点、活动轨迹及健康管理情况,由包点干部实地复核花名册档案。

“一企一小组”“追踪式服务”  沙埔助力复工有新招

  严把复工标准,由企业上报申请材料至镇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初审后,由包干的服务小队进行实地核验,坚持“符合一家、开工一家,开工一家、安全一家”,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复工。对现有生产力满足生产需求的企业,要求暂缓通知外地员工返岗。严格实施“双承诺”制度,即每名员工向企业承诺、企业向属地承诺,建立“企业员工健康账”,确保返岗员工无“症”上岗。

  重点把关健康管理点设置,对有条件的企业指导其设置“一层楼”,作为健康管理独立场所。对不具备条件自行设置健康管理场所的企业,使用镇级统一健康管理点,按规定进行返岗员工的健康观察。

  目前,沙埔镇辖区内已返岗员工291人,其中省外13人,定点健康管理13人,均未发现身健康状况异常者。

  强服务 服务小队紧“追踪”

  沙埔镇成立6个服务小队,“点对点”入驻各企业,协助做好复工前期准备。企业挂钩领导和企业服务中心干部深入企业,积极协调复工企业生产发展存在的问题,形成防控工作全过程追踪、企业服务全到位。

  针对企业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物品缺乏问题,沙埔镇沟通协调上级部门、热心乡贤等,多渠道调配物资,解决复工“卡脖子”难题。并联系辖区内商店、超市、商品供应商解决企业采购生活物资难问题。

  目前,沙埔镇已将市里下发的2800个及各村乡贤捐赠的1700余个口罩统筹调借给全镇的12家大小企业。

“一企一小组”“追踪式服务”  沙埔助力复工有新招

  同时,由6个服务小队核查已复工企业的履行备案手续、企业防疫预案、复工复业申请表及疫情日报制度是否齐备。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检查防控机构、防疫物资、隔离点设置、人员管控及健康管理,看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不符合条件的下达问题整改通知,确保复工企业达到疫情防控规定标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