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党群联防侨力汇聚 福清拼出战“疫”速度与温情

2020-02-20 15:32:3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颜阵寒 夏巧鸿)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防控疫情阻击战在福清全面打响,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的要求,党群联防联控、侨心侨力汇聚,构筑起抗疫的坚强堡垒,拼出了这场关键战役的速度与温情。

  党旗插在抗“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镇(街)村(社区)干部们大年初一就取消了假期,他们日夜坚守在各小区门口,用体温枪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每天定时用流动音箱、小喇叭逐区逐户例行“福清话喊喇叭”,确保宣传全方位覆盖。

  在江阴镇田头村村口,身着“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严圣梅成为战“疫”中的一抹亮色。“00后”的她于去年10月成为预备党员,寒假回村后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和严圣梅一样,福清市全市共产党员、预备党员奋勇争先,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初心教育的流动党校。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福清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由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书记、副书记;临时党支部下设9个党小组,分别对应监测观察、物资保障、环境管控等防控工作,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防控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市镇两级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工作点等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33个,桥头堡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号角吹响,沙埔镇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干部和公安、卫生等系统党员共500多人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力量快速集聚、人员科学统筹;上迳镇梧岗村党支部成立“红色代办员小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方便了相关人员观察期间的生活起居;福清市城投公司承建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临时党支部设在项目一线,26名党员带头奋战,7天内完成第一期3000平方米,包括门诊楼和45个床位的建设工作,创造了福清的战“疫”速度;在福清市医院,130多名医务人员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日夜坚守救治病患的前沿阵地……

  据统计,福清4万多名党员纷纷组成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化身宣传员、调查员、劝导员、服务员,党员作用在一线体现,初心使命在一线践行。

  党群联防赢民心

  “我们帮不上忙,准备一口热饭菜,还是能做到的!”一句话,温暖了整个福清!从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建设启动开始,项目的进展就牵动着福清市民的心。从1月30日开始,福清本土餐饮企业四道菜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了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建设工地。每天免费提供的两顿美味饭菜和汤,在寒冷的冬天温暖了一线工人的心。

  风和日暖的日子,总能给人以希望。2月3日9时20分许,一位戴着口罩的中年女性来到石竹派出所大门口,放下一个黑色包裹就离开了。民警打开包裹,发现里面有2000元现金,60个口罩和一张纸条。原来,捐赠者是祖籍四川、在福清生活20余年的热心群众。这不光是感谢,也是信任,更是一份爱的回馈和最美的祝福。

  政府引导、百姓配合。“我们家人刚从武汉回来,为了你我的健康,从今天开始,闭门谢客……”1月22日,三山镇沁前村一家20多口主动自我隔离,在院子大门贴出“风险提示”,同时通过各自微信朋友圈告知亲朋好友,并做好自觉隔离相关事宜,为邻里乡亲做了好榜样。

  由于与外界无法联系、无法交流等原因,居家隔离的群众难免出现“情绪闷得慌、心里受不了、物资经不住、有事办不了”等现象。为此,福清基层探索出“四送”服务模式,即送信息,稳人心;送物资,强保障;送服务,当跑腿;送医疗,保安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福清龙田镇的红白喜事有了“新约定”。龙田镇要求特殊时期特殊对待,白事坚决做到“一先四不”:一先,先火化;四不,不设灵堂、不摆酒席、不送葬、不吊唁。龙田镇西坑村党支部书记薛洪敏表示,该村将这些措施编入临时的村规民约里,通过各种渠道去推广。

  疫情发生以来,龙田镇劝说取消婚丧酒席122场、团体聚会26场、宗教活动144场……这一切离不开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的细致工作,同样离不开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

  “民心”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检验石”,真正了解群众的诉求、困难和情绪,实实在在为群众化解难题,才能赢得群众的心,也才能凝聚党群联防联控的磅礴之力。

  侨心助力家乡战“疫”

  2月13日凌晨0时18分,经过6个小时的飞行,满载着整整一个机舱医疗防疫物资的厦门航空MF8815客机平稳地降落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接机的人们欢呼雀跃,马上把消息通过视频连线告知位于印尼的福清乡亲,他们牵挂许久的心终于放下了。

  物资顺利抵达的背后,印尼乡亲日夜奔跑在各个城市,从工厂到批发店,再到零售店,一点一滴的采购收集;在得知航班暂停后,福清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在诸多机构的帮助下,促成包机事宜。

  印尼融籍乡亲的“火线”支援,是世界各地的融籍华人华侨、侨团万里驰援家乡,助力家乡战“疫”的缩影。

  1月25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侨联、海联会联合向海外侨胞发出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的倡议书。一时间,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和融籍侨团迅速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出资出力,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彰显出广大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大爱情怀。

  1月31日,由马达加斯加福清商会捐赠的10000个医用口罩顺利到达广州,次日便经由广州的融籍乡亲通过顺丰快递寄往福清;2月8日,刚果(金)中华联合总商会会长林文钦、秘书长庄小读亲手将20多箱防护物资送达福清市卫健局,而春节期间,刚果(金)中华联合总商会先后筹集了20多万元,采购了防护物资,支持福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一线岗位工作者;在匈牙利,福清同乡会会长黄明辉筹集了大量物资及时送回福清;澳大利亚卓越建设集团总裁余波以集团名义向福清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用于采购抗疫物资;莱索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克辉第一时间从江苏购买了一批即将运往日本的防护口罩……

  融籍印尼华侨、印尼丰禾钢铁公司董事长何传朱表示,他的根在祖国、在福清、在江镜,如今家乡有困难,同胞有困难,华侨理应尽最大努力回馈桑梓。他说,为家乡筹措物资是回报社会、报效家乡的一种方式,也是海外华侨的一片心意。何传朱朴素的发言,代表了榕籍华侨共同的心声。

  汇聚全员参与、群防群治的人民力量,凝聚侨心侨力,福清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