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排查发动全覆盖 织密疫情防控网

福州市落实11个“一律”严防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

2020-02-08 10:22: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与新冠肺炎的较量进入关键时刻,我市各县(市)区聚焦严防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两个重点,牢牢把住“四道关口”,有效落实11个“一律”,强化防控网格化管理,确保“排查全覆盖、发动群众全覆盖、健康管理全覆盖”。

  四道关口 阻断输入铁大门

  “请问您从哪里来,能否出示一下身份证?”连日来,闽清县下祝乡后峰村党员志愿者、公安人员、消防队员等组成的检测组坚守在该县海拔最高的乡镇“南大门”,对过路车辆、人员做好测温、登记。

  类似的场景也在福州各大出入口上演。三江口大桥马尾出口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集结组建了一支由11名老师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24小时为来往车辆的司机乘客进行体温监测。党员李华安说:“无论是三尺讲台,还是防疫一线,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抢先一步,才能赢得战“疫”主动权;前移关口,才能严防输入性疫情。

  对于处在市中心的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来说,每一栋楼宇,都是一道重要关口。返岗高峰即将到来,需要摸排核实的楼宇企业人员名单也在逐日增加。台江区宁化街道联合楼宇物业,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企业员工和客户登记造册,进行身份登记、体温监测、口罩佩戴、每日消毒等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为牢牢把住路口、社区和村口、单位、家庭“四道关口”,我市各地做到了逢口必设卡、逢车必检查、一个不漏测体温、一个不漏查来历、一个不漏登记造册、重点地区进入人员一个不漏快速纳入健康管理。

  11个“一律”

  撑起健康保护伞

  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必然少不了“硬管控”。对从疫情重点地区入榕的人员及与之有接触史的人员等6类人群,我市一律实施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居家自我观察管理和医学随访,以11个“一律”为广大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疫情当前,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上午7点,戴着口罩的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红色网格员林连忠,开启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红色防疫号”吹响以来,这样的红色网格员就多了起来。他们在摸清“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外来返岗务工人员”底数基础上,采取“人盯人”硬管控,动员左邻右舍协防,形成“明管”与“暗盯”,及时掌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动态信息。

  在高新区,严格大数据分析管理、严格重点人员动态管治、严格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的三项措施,持续为健康管理加码。高新区借力大数据逐条核实分解相关人员信息,对重点人员进行全覆盖、全人员再筛查、再核对。对居家隔离人员还实行了“封条管理”,隔离期间只要封条破裂便视为违反承诺,并到集中隔离点重新隔离14天。

  隔离不“隔心”,各地的周到“软服务”,让疫情隔不断温情。

  “上次送来的蔬菜快吃完了,麻烦再带一些。”“收到,蔬菜我稍后送来。”昨日上午,福清市上迳镇居家隔离人员像往常一样,通过微信群反馈体温状况和缺乏的生活必需品,“一对一”红色代办员立即回复。

  在上迳镇,每户居家隔离人员都配有对应的红色代办员和医疗服务员。红色代办员每天两次电话、视频询问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根据需求代办、代购;医疗服务员每日两次上门量体温,并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千家万户

  织密疫情防控网

  出门要看票,进门要测温,所有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每2天只能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在仓山,史上最严厉的人口管理措施正在实施。

  这样的“土办法”、“硬核”举措,得到了仓山区广大群众的响应,志愿者们主动加入“守护家园”行动中,轮流到小区门口值班守好“进出关”。他们中,既有普通群众,也不乏八旬老党员。

  “公寓楼下有武汉号牌的小车停靠。”“请核实这几家租户信息,节前出城还未归。”……“守护家园”行动在线上也进行得火热。鼓楼区鼓励群众通过“幸福通”“一线处置”等平台,主动举报各个网格内的可疑人员、车辆,至今已收集近百条疫情相关线索和建议。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重要一环。全市实行村庄、小区、单位封闭式管理的同时,也号令所有人一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各类民间群体性活动一律暂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