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洪宽工业村:老树发新枝 产业增实力

2020-01-07 15:10:26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洪宽工业村:老树发新枝 产业增实力

  洪宽创新科技园项目效果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作为全国首个村级侨办工业村,位于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的洪宽工业村今年即将迈入发展的第30个年头。近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洪宽工业村不断升级配套、释放红利,发挥招商引资“磁力效应”。园区内,现代工业转型蜕变,高科技农业蓄势待发,台资与内资企业“强强联手”,诠释着“开放融合,拼搏争先”的福清精神和“洪宽速度”。

  故事回顾

  “习书记还提出要求,推动‘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直接掀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第一波侨台投资潮。习书记亲自部署和推动侨办工业区、开发区建设,他多次会见并拜访重要华人华侨领袖林绍良、林文镜,鼓励支持并促成他们投资家乡,创建了当时全国第一个华侨合作开发区——元洪投资区。”

  “习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来到洪宽工业村视察调研,支持和勉励林先生。后来,习书记到省里工作后还惦记和关注着工业村,持续支持林先生的项目发展。当年一个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的穷山村,经过近30年的创业,如今已成为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市场繁荣、鸟语花香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据统计,2018年洪宽工业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300多亿元。”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来到奋安铝业的生产车间,一款企业自主研发的系统门窗尤其“吸睛”。“这款门窗看似和普通门窗没有不同,其实内含‘玄机’。它能抗台风、防水、隔热、隔音,同时还具备防蚊、防盗、防坠落、易逃生等多种功能,解决了困扰门窗行业20多年的烦恼。”奋安铝业行政经理林清虹介绍。

  从传统铝材供应商到高端门窗制造商,奋安铝业的转型升级是在洪宽工业村完成的。2011年,奋安集团搬入洪宽工业村。2013年起,公司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新品研发,并根据全球各地不同客户需求,生产各类型门窗,产品系列达五六百种,获得百余项专利;此外,企业还努力延长铝产品产业链,发展光伏等新兴产业。

  “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洪宽工业村营造出的转型升级浓厚氛围。”林清虹说,工业村十分关心企业发展,不但及时向企业传达政策信息,还协助企业申报各类扶持政策奖励,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同时,工业村还不断完善软硬件配套,在周边建设了中小学、休闲公园、健身中心、电影院、住宅楼盘等。

  奋安铝业只是近几年洪宽成功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洪宽工业村初创时,主要引进发电机组、电子五金、塑胶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在扶持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开始考虑通过改变招商引资方向,实现转型升级。”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表示,电子产业、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是工业村当前招商引资的重点,希望以此带动工业村内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6月开工的洪宽创新科技园一期项目已进入内饰装修阶段,将于今年5月迎来首批高新企业入驻。“这是洪宽工业村的‘二次创业’。”陈齐云说,为了让洪宽经济再次腾飞,工业村依托“大福清”发展战略,利用现有存量土地开发建设了创新科技园,积极引进精密汽车部件、电子信息和光学仪器等产业,通过这些核心产业带动片区繁荣发展。

  此外,为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洪宽工业村还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洪宽核心区,对农业、加工业、服务业等进行“三产融合”,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为一体的田园科创小镇。

  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关心洪宽建设,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为洪宽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发展方向。”陈齐云说,30年来,洪宽人一直带着这份特殊感情奋勇拼搏,不断适应新形势,投身新浪潮,展现新作为。

  陈齐云介绍,根据福清市政府与融侨集团签订的福清北部新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洪宽工业村依托融侨集团的产业及资金优势,不断将工业村产业园区从单一生产型,逐渐规划发展为集生产与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园区,“接下来,洪宽工业村将继续朝着产城结合、生态优美、百姓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城镇方向发展,工业村不再是单纯的工业加工、科技产品制造区,还将融合各种商业、金融信息、管理、医疗、娱乐休闲服务,力争成为福清北部新城的新地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