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一片玻璃的“无限边界”

福耀集团坚守实业40年,稳健经营不断创新,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5%

2019-12-27 15:31:33来源:福州日报

福耀集团坚守实业40年,稳健经营不断创新,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5%

  福耀汽车玻璃智能工厂通过在各层面搭建数字化通道,实现定制化产品、自动化制造、 智能化运营模式。(福耀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从福清一家生产水表玻璃的乡镇小厂,到为全球9个国家提供超过24000个就业岗位,福耀集团依托智能制造、技术升级,一天产出的玻璃即可装配8万辆汽车。40年来,福耀既受惠于中国改革开放,始终坚守“本分”、做好实业,又以骄人的业绩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树立标杆。

  故事回顾

  “曹德旺的福耀集团,1993年上市,现在是全国最大、全球最具有竞争力的汽车玻璃供应商。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福耀能发展到现在,完全有赖于当年习书记的开明和鼎力相助。”

  “习书记无欲则刚,他自己没有任何私欲私利,敢于甩开膀子干。他非常亲商,要求我们既要亲商,又要富商,为企业搞好服务,让企业赚到钱,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过来。”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即使经营版图已扩张至全球,位于福清的福耀工业区依旧是整个福耀集团的“大本营”。“这里拥有从技术研发、原材料生产、设备制造、汽车玻璃和饰件生产到销售服务的一整套产业链,许多具备高技术含量的玻璃产品,都在这里研发试制,再销往全球各地。”福耀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传奇。1987年,做水表玻璃起家的福耀转入汽车玻璃行业。当时中国汽车玻璃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且全球80%的市场被外国巨头垄断,福耀创始人曹德旺立志,“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

  1994年,企业发展遭遇了首次危机:福耀集团除了办工厂,还投资了配套的工业村项目,一时间面临资金困境。曹德旺希望尽快获得银行1亿多元的贷款,同时把几个乡镇所占的福耀股份置换成福耀建设的闲置商住房或标准厂房,腾出股份与法国一个玻璃厂商合作。了解情况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说:“你们思想要解放,办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要全力支持他。”这之后,福耀顺利拿到1亿元贷款,并以置换回来的股份,引来了法国企业注资,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如何一心一意做好“一片玻璃”?依靠创新。长期以来,福耀通过打破技术壁垒,不断拓展玻璃的“边界”,研发出多种功能强大的高附加值产品,赢得宾利、宝马、奔驰等顶级汽车品牌的青睐。同时,企业实现70%以上的机械加工设备自主研发生产,并着手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

  “依托智能工厂,个性化定制玻璃将成为可能。”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已经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实现数十种不同汽车玻璃的生产,普通复杂度的玻璃品类切换通常只需1小时,一个车间一年可以生产上万种不同的汽车玻璃。

  接续奋斗

  国际化发展,成为全球行业龙头,是所有企业的目标。秉着“跟着产业链走”的发展理念,2000年8月,福耀首次“走出去”,在吉林长春(一汽总部)投资建厂。目前,除福清本部,福耀已在全国16个省(市)建设了现代化汽车玻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可以说,中国任何一家汽车大厂,旁边都会有一家福耀配套厂。

  落子国内的同时,福耀的触角也伸向海外。2010年以后,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及全球化发展的需要,福耀先后在俄罗斯、美国、德国布局生产基地,通过制造、服务、销售全方位“全球化”,更深入地进军世界市场。

  目前,福耀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为25%,在中国每3辆汽车中就有2辆使用福耀玻璃。近10年来,福耀的年经营收入实现跨越式增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2.25亿元,净利润41.2亿元。

  站在成功之巅,福耀开拓进取的劲头依然不减。福耀集团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汽车玻璃市场的壮大和全产业链的升级,福耀将持续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