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沙埔海岸线生态修复半年大变样

2019-12-12 10:28:11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薛守勇 林丽 文/摄

  日前,记者跟随福清市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沙埔镇北岸,跟踪调查海岸线修复的相关情况。只见1200亩红树林长势良好,在凛冽的海风中摇曳,滩涂上蛏农忙着养护蛏田,兼备海产养殖与生态旅游的美丽沙滩有了雏形。

  这情形与半年前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

  今年4月,检察官在这里看到:沙滩退化,垃圾堆放,曾经美丽的海岸线风光不再。福清市检察院为此发起海岸线修复公益诉讼,向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行职责。

  福清相关行政部门推进沙埔镇北岸海岸线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改善了近岸海洋环境。

福清沙埔海岸线生态修复半年大变样

  半年前,海滩退化很严重。

  检方发诉前建议

  4月19日,福清市检察院接到举报称,沙埔镇北岸沙浦村至太武村段,海水被污染,沙滩退化,海产品减少甚至消失。

  检察官现场调查发现,因缺乏科学化的滩涂养殖,在岸边堆积固体废弃物以及无规划采砂等,沙滩退化,近海水质污染,海洋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5月7日,福清市检察院向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通过督促及时清理海边废弃物、逐步退养还滩、建设人工沙滩、种植红树林等方式,积极推进沙埔镇北岸海岸线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改善近岸海洋环境。

  收到建议后,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联系沙埔镇政府作为业主单位落实红树林种植等具体事项,联系专家对该海域是否适合种植红树林、如何种植等进行监测和指导。

  “沙埔镇沙滩比较多,下属的22个行政村,有21个临海,临海村大部分有沙滩。近年来,由于无规划采砂,以及乱倒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等,这里的美丽沙滩逐渐退化,甚至出现了泥化的现象。”一名沙埔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象,他们在积极进行整治。

福清沙埔海岸线生态修复半年大变样

  种植了红树林,海滩逐渐恢复生机。

  种植1200亩红树林

  6月,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福清市检察院复函,表示将与沙埔镇政府协同,在沙埔镇北岸太武至青屿海岸沿线实施海沙(泥)岸基干林带建设,其中种植红树林(秋茄)面积约1000亩,投入资金约300万元。

  目前,该项修复工程已在逐步实施中。据介绍,该工程实施后,将有效缓解沿海地区生态环境恶化,弥补海岸带生态脆弱性,提高生物多样性,改善沿海区域生态环境。

  一名沙埔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总共种植红树林1200亩300万株,第1年长得比较慢,主要是长根,今后长势会比较好,大概5年至6年可以长到约4米高。

  “红树林成林之后,可以成为旅游景点,我们准备建木栈道,还有划艇码头等。此外,红树林下,有很多野生海产品。红树林种植地每隔50米留30米的生产带养蛏。几年之后,这就是村民的一笔财富。”这名工作人员说。

  收到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回函后,办案检察官多次来到现场,跟踪落实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

  截至11月底,沙埔镇共修复海滩750米,清运垃圾30吨,种植红树林1200亩。目前红树林已经有1米高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