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

标志着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

2021-12-14 10:52:08

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

  福清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滕端钦 通讯员 张涛东 海王阳)12月11日18时32分,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反应堆首次达临界顺利完成,标志着机组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状态,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反应堆临界是核电机组调试启动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临界后,反应堆将处于带核平衡运作状态。福清核电6号机组通过稀释一回路硼浓度和提升控制棒操作,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机组临界全过程平稳有序,系统运行参数正常。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2015年5月7日,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在福清开工建设。福清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秉持“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工作理念,安全有序推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各项工作。目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顺利完成首循环安全运行,开始首次换料大修。6号机组在完成一系列临界相关试验后,将进行汽轮发电机组的首次核蒸汽冲转与并网试验工作。

  福清核电1-6号机组全面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达到667.8万千瓦,届时年发电能力将达到500亿千瓦时,将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核能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