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本网头条 >> 正文

福清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2017-11-03 16:02:0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3日讯(记者:陈希龙)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9月,全市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5.6亿元,比增9.7%,排名福州市第3位,高于福州市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前三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总体保持在高位区间上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4项指标增幅排名福州市前三名,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自一季度以来保持福州各县(市、区)第一;有5项指标较二季度实现了进位。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以下3个可喜的亮点:

  ——经济总体运行稳健。从GDP来看,前三季度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5.6亿元,同比增长9.7%,高出福州市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也比上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从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15.4%,高出福州市5.7个百分点,高于全年考核目标8.4个百分点。另外,市场对我市房地产持续看好,去年“百日攻坚”和今年连续三波的重点项目征迁行动在城市发展中的效应开始显现,全国房企“综合实力十强”中,已有恒大、碧桂园、华润置地、世茂等进驻福清。

  ——两大产业并驾齐驱。今年工业经济继续发挥支撑作用,第三产业加大发力,开始在经济架构中显示出应有的重要地位。工业增长形势喜人,1-9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2.4亿元,比增10.3%。八大主导行业中,有电力、化工、纺织、食品、塑胶、电子等6个行业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电力、化工分别增长了44.4%和35.6%。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提升,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82.74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3个百分点。同时,三产发展继续提速。三产增速从一季度的9.9%、二季度的12.5%提升到三季度的13.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高于福州市平均增幅3.3个百分点。在社零方面,通过推动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大力发展电商和企业帮扶走访等措施,1-9月新入库限上商贸企业22家,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10家。从贡献上来说,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9.7%,工业、第三产业两大支柱并驾齐驱,直接拉动GDP增长分别达到4.8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

  ——经济先行指标向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用电。1-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3.5亿度,比增20.1%,比去年同期提高22.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比增28.1%,增幅排名福州市第2位。二是金融。全市银行存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1131.51亿元,贷款余额819.66亿元,分别比增15.75%和18.35%。三是进出口。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13.92万标箱,比增26.56%;江阴铁路支线货物进出港共43.2万吨,比增209%;进口外贸整车8632辆,比增43.58%。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