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深耕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

2023-06-05 15:12:3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近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十七届学生技能节活动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龙华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活动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设置了基础学科及专业技能竞赛、企业专家讲座、“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和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福建省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颁奖及校企合作“订单班”优秀学生奖学金颁发仪式等内容,面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展示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社会氛围。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人才、铸就大国工匠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耕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精准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让职业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围绕发展大局 铸就大国工匠

依托厦门大学全国首个县级市科技园——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整合厦门大学优质科研、师资资源,紧贴我市八大支柱产业需求,实施福清“大国工匠”之千名制造工程师培训计划,拟用3年时间培育1000名高素质、精技能的制造工程师。首期为期3个月的培训于4月27日正式启动,来自我市八大支柱产业的352名从业3—5年以上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培训采取课堂学习、企业参访、研学交流、创新大赛等教学模式,围绕产业发展环境、前沿技术变革、先进制造模式、企业管理认知等内容展开。

紧扣园区定位 建设产业学院

加大关注和投入力度,推进江阴化工、元洪食品产业学院建设。目前,江阴化工产业学院依托闽师高专海口校区,开设应用化工和生物医药专业,拟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设置4个班招收200人;与龙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推行“3+2”人才培养模式,“3年中专”化学工艺专业拟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设置1个班招收40人。元洪食品产业学院用地正在报批中,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开设的食品营养与健康、印度尼西亚语2个本科专业,培育中印尼“两国双园”发展紧缺人才,拟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设置3个班招收80人。

聚焦企业需求 推进订单培养

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大力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变职业教育单向输出为校企双向闭环,实现学生“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毕业即就业”。在去年基础上,今年预计新增“订单班”5个。其中,福州市第二技师学院与融侨开发区合作开设数控加工(数控车工方向)、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三个专业“订单班”,计划招收150人;智铭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合作开设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冷链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两个专业“订单班”,计划招收80人。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行“政府搭台、校企合作、三方共赢”模式,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福清迈向制造强市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