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高山镇项目建设赋能小城镇大发展

2023-03-14 13:32:2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薛雅平

天刚蒙蒙亮,高山镇改造后的老街便已是热闹非凡。循着叫卖声望去,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从周边镇村前来采购的人络绎不绝。鲜活的老街巷,弥漫着人间烟火气。

作为福清的五大古镇之一,高山镇一直是龙高半岛重要的商贸集散地,素有“高山市”之美誉。当前,高山镇应势而谋、因势而动、乘势而上,聚力实施“三争三领”行动推进“十大工程”,以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激活集镇商贸经济活力,持续为民生“加码”,让幸福“加速”。

擘画商贸新蓝图

2022年,高山镇“大手笔”投入4000万元对总长约2.3公里的老街实施“白改黑”工程,路面、管线管道、景观绿化、亮化提升等一系列改造,有效提升了老街“颜值”,优化了镇区功能。

“改造完的老街,道路宽敞、整洁,环境变好了,人流变多了,每天都很热闹。”商户老林在老街扎根了十几年,他说,如今的老街既不失独有的风貌,又焕发出新的生机,聚拢了一波又一波人气。他对接下来的市场充满信心。

老街“新生”,只是这座千年古镇激活商贸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山镇从推动全域角度出发,着力打造“三大商圈、一个中心”商贸格局,培育多元业态促进商贸繁荣。

“三大商圈”即以侨乡商贸街为中心,与侨乡市场、府西路形成商业联动的侨乡商圈;以高华购物广场为中心,辐射老街、高山农贸市场、六一路等主要街区的高华购物广场商圈;以北溪商贸街为主的北溪商圈。“一个中心”即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发挥该交易中心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政策优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商贸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高山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依托侨乡商贸街建设、老街“白改黑”工程等一个个项目,推动“三大商圈、一个中心”商贸格局形成规模、效益显现。

今年,高山镇将继续谋划二期商贸街区提升改造,推动北溪路、六一路、侨乡东路(何仁公园段)提升改造以及北溪高华片区沿线立面改造,加快推进侨乡市场招商开发、高山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一个商贸发展的新高地正在蓄势待发。

绘就民生幸福线

高山镇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医疗、教育等民生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8200平方米的福清市第五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项目建成后,医院的门诊、急诊、医技、体检等功能区域都将迎来全面提升。

“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综合医院,将为高山镇及周边区域的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高山镇党委书记薛坤和表示,目前,高山镇正在积极对接推进福清市第五医院门诊大楼项目,更好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守护全面健康。

作为高山镇构建完善教育配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6180万元的高山实验小学从建设初期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去年9月,学校正式投用,崭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现代化校园可提供1620个学位,有效缓解周边适龄学生入学压力,优化高山镇教育发展环境。

高山镇多点发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西江小学文增综合楼、凤岗文博幼儿园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德旺中学艺体综合楼、高山实验幼儿园建设项目相继启动。

此外,总投资1200万元的西江幸福院完成主体建设,高山公园二期完成提升改造、雨污分流治理加快推进、燃气管网向镇村延伸……一项项、一件件民生福祉的增进,划出一道持续上扬的“幸福曲线”,描绘出一幅充满温度的“民生画卷”。

谱写乡村振兴曲

眼下,在高山镇广袤的乡村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

春耕图景的背后,是高山镇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去年,高山镇积极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向废弃荒地要良田,建成高标准农田2600亩,种植粮食面积达14870亩。同时,深入开展土地整治“造地”行动,新增耕地52.05亩,带动村集体增收100.305万元。

今年,高山镇计划继续新建高标准农田2000亩,项目共涉及4个村,能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收入。

走进高山镇,每个村都有着不一样的美丽。近年来,高山着力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乡村美丽宜居,村民幸福满满。

“我们村成了网红渔村,夏天有时一晚上就有几百人过来玩。”玉楼村的老陈见证了乡村振兴给村里带来的变化:3公里特色生态步道串山联水,古民居修缮留住村庄记忆、微公园建设有了茶余饭后好去处、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让村庄更洁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完工,让村庄不仅拥有美丽宜居环境的“面子”,更涵养了人文精神的“里子”。

玉楼村特色生态步道是高山镇滨海生态步道建设的示范段。去年,高山镇精心编制全域性概念性规划,着力打造高山“最美海岸线”步道,13公里的滨海生态步道连接9个主要滨海村庄,带动沿线乡村旅游经济,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从镇区到乡村,高山镇悄悄“蝶变”,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加速奔跑。据悉,下一步,高山镇将继续加快推进省级小城镇建设,着力打造龙高南部商贸中心,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