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东门河水系整治工程基本完成

利桥街区将再添亮丽风景

2023-03-13 11:31: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利桥街区将再添亮丽风景

福清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陈盼兰)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以东门河整治提升为目标的两大工程取得显著进展: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日前投入运行(如图),标志着东门河水系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东门河(江滨路——瑞云排涝站段)河道清淤重塑及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4月份完成。

据介绍,东门河整治提升工程完工后,利桥古街特色文化街区将以东门河为依托,打造酒吧餐饮与滨河夜景相结合的东门河水街,成为福清24小时全天候特色潮流打卡地。

东门街上,一栋灰白相间的斜屋顶建筑伫立在街边。这是日前正式投入运行的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后方护栏围起的河道就是综合整治后的东门河(一拂街——江滨路段)。“东门河周边的生活污水经过市政管道输送到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处理后的中水再排入东门河,最终流入龙江,为龙江提供生态补水。”市住建局城建科科员陈伟说。

据悉,东门河水系整治工程于2021年5月启动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拓宽改造东门街、综合整治东门河(一拂街——江滨路段)河道、建设污水处理中心等三大工程,以及截污管、双孔箱涵等配套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克服了项目施工场地小、交通流量较大、新冠病毒疫情、雨季汛期等诸多不利因素,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东门河污水处理中心设计的日处理污水量为2万立方米,可满足东门河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需求,日前已完成运行通水工作。根据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检测数据显示,东门河段(一拂街——江滨路段)水质无黑臭,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其中,氨氮与总磷指标达到地表IV类水质标准。

从原来隐匿在建筑物之下的暗渠箱涵到流水潺潺的美丽河景,如今,这段370米长的东门河末端河道“颜值”焕然一新。“河道拓宽到13米,也大大提高了东门河的行洪能力,我们还在河道沿岸设置了微景观,为周边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休闲小场所。”陈伟表示。

和东门污水处理中心一街之隔的是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紧邻街区C区的东门河(江滨路——瑞云排涝站段)河道上,3台挖掘机正在接力作业,清运河道里的陈年淤泥。

为进一步巩固东门河水系的整治成果,彻底解决东门河河道淤泥沉积的问题,优化河道环境,强化河道水体水质,提升沿岸景观,我市于今年年初启动东门河(江滨路——瑞云排涝站段)河道清淤重塑及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瑞云排涝站滞洪湖的清淤工作,并对部分河道进行围堰引流,逐步开展清淤铺底工作。

据介绍,东门河(江滨路——瑞云排涝站段)河道清淤重塑及景观提升工程预计于今年4月份完成。届时,以东门河为依托,利桥古街特色文化街区将把规划中的东门河水街打造成酒吧餐饮与滨河夜景相结合的福清24小时全天候特色潮流打卡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