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1602辆上汽新能源汽车在江阴港装船运往欧洲

助力中国“智造”驶向全球

2023-03-07 10:49:3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1602辆上汽新能源汽车在江阴港装船运往欧洲

福清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薛红 薛有雄)3月3日,2011辆上汽“名爵”品牌汽车在福州港江阴港区装船运往欧洲(如图),其中1602辆是新能源汽车,这是福州港首次出口新能源汽车,为中国“智造”新能源汽车抢抓海外市场绿色转型机遇跑出“加速度”、驶向全球带来助力。

当天,在福州港江阴港区1#泊位,2011辆上汽“名爵”品牌汽车缓缓驶入“安吉迪沃”号滚装船,并将启程运往西班牙巴塞罗那、英国布里斯托尔等欧洲港口。据福港集箱江阴操作总监梁卫星介绍,这批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创下江阴港区开港以来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的两个“最”:一是车辆最多;二是难度最高,此次装船作业涉及到3个港口,10种车型。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生力军。本航次出口的1602辆新能源汽车,实现了福州港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的新突破。

今年以来,福州港江阴港区充分发挥海陆双向、“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和服务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作用,持续强化服务航运企业、国内汽车厂商的能力,以港口枢纽平台整合海陆两侧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需求,加快构建整车进出口双通道、模式多元化,打造辐射东南沿海、通达全球的区域性整车物流集散中心。同时,福州港江阴港区充分发挥港区操作一体化的优势,全力保航次、保运力,以更新通道、更多运力、更优服务,为腹地车企提供高质量港口滚装作业服务。首先,福港集箱全面复盘上一船次的作业情况,总结问题与不足;其次,管理人员带着问题去其他港口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更成熟的滚装船作业模式;第三,全岗位作业人员进行为期两周的高强度培训,提升专业技能;第四,装船前夕多次进行桌面推演,逐一敲定作业流程,确保作业的安全性、流畅性。

据了解,今年我国汽车出口势头强劲,此次江阴港区外贸汽车滚装出口新通道的开辟,是江阴港区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江阴港区不断提升辐射能力,全力护航中国“智造”扬帆出海的新起点。

为确保此次汽车顺利出口,口岸监管单位通力配合,福清边检站挑选精干警力组成勤务专班,提前掌握车辆集港地点、船舶到港时间及作业日程等信息,量身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通关方案。针对滚装船查验车辆数量多、勤务时间短的特点,福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进一步优化内部查验流程,缩短了前台验放时间,实行在港船舶分级分类管理,为登轮作业相关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加强港区巡查,确保船舶装载效率,最大限度提高通关效率。

福州港江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拓航线、扩舱容、强中转,持续增强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能力,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更好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福港力量”。同时,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更好地发挥江阴港区多区叠加优势,朝着打造多元化综合服务物流体系迈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深水大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