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旅客动车上心脏骤停,福清医生与石狮总院同仁挺身而出

2023-03-06 15:06:5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日6讯 (记者 陈诗雨)近日,福清市医院外科主治医师陈国仁出差时,在动车上遇到一名男子心脏骤停、瞳孔放大,他与另一位医生同时挺身而出,对该男子进行了紧急救治。

“旅客朋友们:现在5号车厢有一位乘客晕倒,急需救治!我们急需医务人员的协助。如果您是医生或护士,请马上与乘务员联系,对您的帮助,我们深表谢意!”当听到这则求助广播时,陈国仁正坐在从泉州开往深圳的D3339次动车上。快到惠州站时,乘务员在广播里发出急切求助声。听到广播呼叫后,位于1号车厢的陈国仁迅速赶往5号车厢。

与陈国仁几乎同时到达的是石狮市总医院副院长蔡建通。他们此次是一同去深圳参加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赶到5号车厢后,他们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经检查,发现这位晕倒的乘客呼吸、心跳骤停,瞳孔放大。于是,他们马上将该乘客身体放平,轮流上阵,不间断对该乘客实施心肺复苏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的心都悬着。10分钟后,列车到站,乘务组人员一起把该乘客运到站台上,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抢救,到了站台,还坚持为其做了35分钟的心肺复苏术,抢救总共持续了45分钟,但他们看到患者逐渐有了呼吸,心跳还没有恢复,瞳孔在缩小,知道抢救有效,即便满头大汗,依然坚持下去,一直等到120救护人员赶到,才离开现场。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救人!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每个医生都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因为我们使命在身!”陈国仁说,在救人过程中,动车已经开走了,他们坐了后续列车,虽然耽误了行程,但觉得很欣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