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今日起禁止“非标电动车”上路

2023-03-01 15:17:25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新闻网3月1日讯 昨日,记者从福清市相关部门获悉,福清市实行临时过渡三年编号管理的“非标电动车”已于去年11月30日到期。过渡期结束后,车主自行报废此类车辆,不得上路行驶。3月1日起,福清将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临时编号管理及无牌照的非标两轮电动车(以下简称“非标车”)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此前福清市公安局、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临时编号管理非标电动车”到期后禁止上路行驶的通告》,非标车专项整治范围包括非法生产、销售“非标车”及驾驶“非标车”上路行驶等违法犯罪行为。

其中非法生产、销售非标车的,由市场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法》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驾驶非标车上路的,由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严格查处;未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的,将依法处300元罚款,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如何判断自己的车是不是非标车呢?据介绍,2018年5月15日,国家出台了最新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禁超55公斤,最高时速不超过25公里。此外,电动车新国标还对电动功率、蓄电池电压、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技术要求。不符合标准的,就属于非标车。

福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目前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分两种,合标的是绿色号牌,非标的是橙色号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