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台创园累计吸引台资3.68亿元,园区总产值37.32亿元

2023-03-01 15:17:2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台创园累计吸引台资3.68亿元,园区总产值37.32亿元

福清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高兴铨)昨天上午,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组织人员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行动,一行人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台企台农的经营情况和生产需求,服务他们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5年前,国台办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多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惠台措施”。多年来,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惠台措施,为台企台农提供政策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8年前,台湾青年、福建绿生园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元稭和父亲刘进裕在福清从事农业生产,打造了300亩生态休闲农场,在土地承包、引进台湾特色果蔬等方面都充分享受到“31条惠台措施”的福利。“福清台创园为我们提供了诸多保障,尤其在企业申请新品种权方面,原本需要复杂的手续,现在全部从简,让我们对果蔬新品种的种植和推广更有了信心。”刘元稭说,近几年来,他相继引进台湾新品种,在300亩生态休闲农场里建成了草莓园、西红柿采摘等特色农业,让更多优良品种在福清培育成长。

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台湾创业者到福清创业。台农、福建常春藤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森谅看准了惠台的好政策,退休后,他在福清台创园承包了土地,种植了台湾凤梨、莴笋、百香果等果蔬,并努力将种植基地打造成休闲式农场,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据了解,截至目前,落户福清台创园的涉台农业企业共有58家,累计吸引台资3.68亿元,园区总产值37.32亿元。近5年来,引进台湾农业新优品种678个、先进技术108项、先进机械设备403套,利用新技术带动推广种植新品种10.8万亩,带动120多家企业和5.36万户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年增加农民收入4.12万元。同时,专项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惠台政策得到有效落实,2022年,省级、福清市级财政共安排财政专项资金650万元用于福清台创园区企业的项目建设,为园区内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办理贷款贴息14次,补助金额950.73万元。此外,福清供电、物价等部门也积极帮助台企台农优化用电结构,降低用电成本,增强台企发展信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