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非遗闽剧走进福清:好戏连台唱 戏迷过足瘾

2023-02-27 10:37:4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非遗闽剧走进福清:好戏连台唱 戏迷过足瘾

福清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陈盼兰)篷布搭盖的简易舞台,搬着小凳子早早占位的观众……弦音起时,水袖撩动,400年时光瞬间穿越,台上台下皆入戏。2月24日晚,“2023年度高雅艺术走进福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非遗闽剧送下乡”活动走进龙山街道倪埔村,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周虹、陈琼携经典闽剧《梅玉配》,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闽剧表演,让现场观众与非遗零距离接触,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如图)。

省里的剧团来农村演出的消息很快就在戏迷之间传开了,很多周边乡村甚至其他区县的老戏迷一大早就赶来占位“追星”。由篷布搭盖的简易“剧院”里坐满了人,就连两旁的过道都挤满了人。

当晚6时,演出正式开始。伴着一阵急促的鼓乐,闽剧演员惊艳开嗓,在《大长春》《桐油煮粉干》剧中,演员入木三分的精彩演绎,让台下数千名观众跟着故事情节嬉笑感叹。随后,大戏《梅玉配》上演。《梅玉配》由闽剧泰斗郑奕奏1918年首演,百年间该剧经历八代演员的传承。此次《梅玉配》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六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以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琼提纲主演。

随着《梅玉配》故事一波三折地推进,台上演员入情入戏、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让台下观众沉醉戏中,有的随着鼓乐弦音,轻轻摆动身子;有的看到热闹处,忍不住欢笑鼓掌……

“唱功真好,灯光舞美也好。”倪埔村村民倪政秀是个老戏迷,看了一会儿,他就看出了门道:“这么远看,衣服的质感都感觉很好。”戏迷郑老伯今年80岁,是长乐松下人,和同村的10多个戏迷一起包车专程来倪埔村看戏。虽然深夜奔波难免辛苦些,郑老伯却乐此不疲。他说,他在长乐看过《梅玉配》,经典闽剧百看不腻,所以这一次他又追来福清看。

晚上22时,《梅玉配》落幕。观众们带着小板凳、坐垫,依依不舍离场。

主演周虹祖籍倪埔村,深耕闽剧表演几十年的她,这是第一次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汇报”成果。“我是今天早上到老家的,一回到这里,大家就对我嘘寒问暖,非常暖心。”周虹说,虽然气温有点低,但是父老乡亲的热情,让她热血澎湃,村里为全体演职人员精心准备了农家宴,老年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布置现场,“自己的心情像过大年一样”。

周虹说,闽剧传承了400多年,作为非遗传承人,她能带非遗闽剧下基层演出,感到特别自豪,老百姓对闽剧的热爱,也让所有演员非常感动。“虽然这里的舞台和剧场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演员依然特别激情、投入地演出,努力用完美的表演回报观众的喜爱。”

据悉,“2023年度高雅艺术走进福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非遗闽剧送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活动为期2天。2月25日晚,在龙山街道倪埔村继续为观众演出了剧目《大长春》《天女散花》以及大戏《大破天门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