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扎实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2023-02-27 10:37:5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7日讯 (记者 陈岚)2月23日,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地质家园小区的“邻和议事厅”里挤满人员,“红色业委会”成员和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小区物业选聘事项,社区干部、党建工作者等在一边旁听。

据悉,“邻和”议事制度是福百社区党建品牌“融和家园”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制度以近邻服务为切入点,规范议事规则、流程,打造参与式协商空间,促进居民议事协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关口前置,实现居民自治,帮助解决了电梯加装、电梯更换、道路白改黑、停车场智能升级等诸多小区治理老大难问题。

“地质家园小区是建于2000年的老旧小区,小区住户曾因为是否加装电梯产生矛盾。我们依托‘邻和’议事机制,促进居民协商议事,平衡住户需求,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该小区也成为我市首个实施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福百社区党支部委员方兰钦说,该社区定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提前一周公布议事内容、时间、地点等信息,对议题感兴趣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参会。

这是我市通过党建引领,创建精品社区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我市以开展“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契机,依照“高位推动、高频联动、高严策动”的创建思路,将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龙江街道天宝社区、龙山街道融东社区、音西街道福百社区作为示范点,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实践,推动社区向“守望互助、友好协商”的生活共同体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创建精品社区过程中,龙山街道融东社区根据辖区现有150名退役军人的情况,打造“老兵志愿服务驿站”品牌,让老兵参与社区平安建设、纠纷调解、老街巷改造、创城宣传等事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社会服务。在“老兵驿站”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居民或出钱出力,或建言献策,共建共享社区。融东社区联合聚墨堂书画院,建立了“邻里文化驿站”,为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免费绘画培训;联合博胜跆拳道馆,打造“邻里健身驿站”;联合市老年大学,利用沿街店面,打造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和谐了,活动丰富了,生活精彩了,居民开心笑了……

“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我们很高兴能够将军队优良作风带回地方,为社区居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融东社区老兵志愿服务驿站站长陈华美说。

近期,龙江街道天宝社区正在着力构建“天眼网管控+智能终端调度”的智能管理模式,让辖区5个住宅小区的1000多个摄像头接入相关平台,并将辖区80%以上的居民信息导入后台。今后,该智慧管理平台可以将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等内容融入其中,根据事件进行分析研判和分类处置,实现“一屏知全区,一网管治理”。同时,将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建“青春家园”“幸福福核”等党群服务站,实现服务党员群众“格格有阵地”;打造“3分钟服务圈”,开展教育宣传、文化娱乐、居家养老、帮扶助困等惠民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省级文明社区,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发挥社区、驻区单位、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商户联盟“五位一体”的作用,完善社区“三库”(能人库、人才库、专家库)专业队和10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家务会商平台”,走出了一条以“合”促“和”的社区治理新路。今年以来,步行街社区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老年大学、市文化馆等数十家单位开展“党建结对”,把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引入社区。如今,该社区每周开设10节以上的艺术课程;福清供电公司投入数百万元,为该小区新建配电房;市卫生服务站定期到各小区,开展义诊活动……

在党建引领下,我市一批环境优美、机制完善、群众认同、成效明显的精品社区,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受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