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经济社会发展再交亮眼“成绩单”:GDP增速连续六个季度位居福州市第一

2023-02-21 15:23:1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滕端钦)去年,我市坚持跨周期逆周期调节,坚持以项目为王,坚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GDP增速连续六个季度在福州市位居第一;“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招商引资考评连续四个季度在福州市位居第一;在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百强县市排名,分别提升至第17位、第15位、第11位、第23位;在全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排名,29年来首次位居第二。

谋在先聚能势

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元洪港区新增涉外作业点和远洋渔获上岸点,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上升为中印尼两国战略合作机制,雅加达——福清海上大通道正式开通,江阴港与艾尔姆合作项目签约,风能集散中心同步开工奠基……

一项项工作推进,一批批项目落地,标志着我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又添新活力。

当前,我市实施党建领航,聚焦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福州市委工作要求在福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扣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立足港口、园区、侨台等资源,全力打造一批重大平台,加快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丝路东南航运枢纽港、江阴港综保区等国际化平台建设,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作为。抢抓“两国双园”获批契机,完成国际化城市设计,推进椰子产业园、燕窝精深加工、鱼原材料等重大项目,打造大进大出国际食品加工贸易中心。全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312项、总投资3200亿元的重点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141个、总投资1316亿元,年度投资305亿元;在建项目89个、总投资1306亿元,年度投资357亿元;竣工项目82个、总投资578亿元,年度投资176亿元。开展“亲情回归”招商引资行动,力争签约引进5G新基建、新能源整车、生物制药等202个项目,总投资1450亿元。

锻长处扬优势

以敢为破题抢抓发展先机

日前,在中景石化科技园生产车间里,生产线火力全开,热火朝天的景象展示了企业年后抢抓生产、冲刺“开门红”的信心和决心。

实现全产业链贯通后,中景石化成为世界上唯一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再到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双向拉伸聚丙烯企业,为园区内多家企业生产加工提供了便利。

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是产业链式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企业可就近从中景石化、万华化学等上游企业,采购丁酯、聚丙烯等生产材料,为企业节省了运费和时间。如今,友谊集团深耕园区发展,将原先在福清分散设置的4个厂区整合至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并扩大生产规模。

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围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等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聚变”效应。

当前,我市依托四大园区平台,全力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瞄准产业重点,深化园区标准化建设,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万华东区、有研半导体、保罗食品等195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165亿元;推动长远锂科、大东海等新赛道项目,构建以电子、化工、食品三大千亿产业为牵引,数个百亿主导产业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

破解内需难点,抓住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契机,建好利桥古街、百亿汽车走廊、镇街特色商业街等平台,培育重点商圈、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大宗贸易、乡村露营、海水温泉等业态。春节期间,利桥古街通过举办庙会、灯会,日客流量超20万人,日营业额超1000万元。

疏通要素堵点,着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好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和造地、多元化投融资、人才引育等组合拳,力争今年再盘活用地4500亩、新增耕地1500亩,获批专项债161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700人。

以实干促实效

凝心聚力提速提质

目前,岁金智谷·福清科创走廊项目施工建设如火如荼。

岁金智谷·福清科创走廊以促进区域产业“提质升级,补链成群”为目标,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光学元件、汽车部件等高附加值产业开展产业招商,培育高新产业发展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缩影。

同时,我市围绕优化经济结构质效,依托福清科创城,做优做强厦大科创园等20个创新平台;实施冠捷数字化生产线等180个技改项目,总投1200亿元;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围绕提升城乡统筹质效,推进市域轨道S1线、国道G228等四条战略通道建设,开发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中央CBD、龙高商贸新城四大组团,新建一批乡村振兴四星级以上村。围绕增强社会民生质效,投入75亿元,实施集团化办学、医疗补短板、医养结合等88个民生项目,确保上半年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

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当前,我市正坚定不移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继续保持领先、领头、领跑的势头,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乘势而上做大经济总量,持续推进创新制胜、动能培育、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彰显了在省会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头、当标兵的坚定信心和强烈担当,全力推动发展提质增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