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活动在利桥古街举行

2023-02-20 10:23: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活动在利桥古街举行志愿者为老人装粥送粥。

福清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夏巧鸿 实习生 吴焕嫔)粥香四溢,情暖玉融。2月17日,“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福清利桥古街举行,邀请今年“过九”的福清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老年群众一起共度佳节,传承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文明委、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市委文明办、团市委、龙山街道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以闽都传统孝文化滋养福清人,为文明建设凝聚精神力量。

活动主舞台上,架子鼓串烧、舞蹈、独唱、方言快板、歌伴舞等节目精彩纷呈,引得群众掌声不断。演出期间,民俗专家用方言讲解了“拗九节”文化,剖析孝道文化含义及其传承的必要性,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拗九节的认识。舞台一侧,“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游园区、志愿服务区以及福味区也是热闹非凡。市民、游客以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谈“人间真情”之敬老篇为主线进行游园趣味横生,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移风易俗宣传、普法宣传、智慧助老、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让群众的心更暖,拗九节的味更浓。

拗九粥是拗九节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福味区里暖意浓浓,老人们一边品尝香甜的拗九粥,一边聊着欢乐事,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温情。“每年的一碗粥、一份礼、一声祝福,传递的都是‘孝老感恩’之情。”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拗九节活动,让大家切身体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内涵,让尊老之花处处开放,为老人们带来更加绵长的幸福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