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途经福清,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预计6月通车

2023-02-15 10:41:54来源:央视新闻

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近日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预计2023年6月全线通车,途经福清。

福厦高铁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重要通道。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最高行车时速350公里。

据悉,福厦高铁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为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厦高铁全线濒临海湾,湄洲湾跨海大桥横跨莆田市及泉州市境内,全长14.7公里,其中海域施工长度10.8公里;跨海大跨斜拉桥——安海湾特大桥,全长9.5公里,主跨300米,跨越安海湾2000吨级主航道,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泉州湾跨海大桥位于泉州市境内,全长20公里,其中海域施工长度9公里。此外,福厦高铁全线桥隧占比高达85%。

安海湾特大桥是世界无砟轨道桥梁“大跨”跨海的“开山之作”。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

未来,福厦高铁可在8级大风中平稳通过大桥,甚至在12级暴风之下桥梁依然岿然不动。

湄洲湾跨海大桥铺轨使用新型铺轨机组,该铺轨机组可实现“走单线铺双线”跨线铺轨,具有铺轨效率高、安全性能好、工序流程少、适用范围广等特点,填补了我国高铁机械化跨线铺轨作业技术空白。

福厦铁路是福建的交通大动脉。2010年,行驶动车标准福厦铁路正式通车,5年不到的时间,福厦铁路就已成为全国城际线中最繁忙路段之一。随着厦深、向莆线、合福高铁的陆续开通,运力更加紧张,每逢节假日,福厦铁路上座率几乎达100%。

福厦高铁预计2023年6月全线通车,对于福建来说,除了大大缓解现有客运压力之外,更将缩短福州、莆田、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