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一条“拥军路” 一生拥军情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林代安及其后人的拥军爱军故事

2023-02-14 14:47:2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郑瑞芳)在高山镇,有一条平凡且特殊的水泥小道。在当地,百姓和驻地部队将其称之为“拥军路”。这条“拥军路”长约100米,宽约5米,就是这样一条不起眼的“羊肠小道”,却承载着数十载的浓厚军民情谊。

近日,市双拥办工作人员一行前往高山镇走访慰问“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林代安的后人,向其家人送去了暖心的慰问和祝福,同时重走“拥军路”,对林代安在拥军优属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林代安出生于1949年,20岁起,他便开始义务为部队铺路、修房、种菜、采购生活用品,被驻地部队亲切地称作“拥军大哥”。

1994年,林代安出资10万元,将龙高路前往驻融部队的一段黄土小路建成了平坦整洁的水泥道。虽然只有100米,但这条小路串联起了军民之间的深厚情谊,见证了乡村的沧桑巨变和一批又一批年轻官兵的成长。久而久之,当地百姓和驻地部队便将这条路命名为“拥军路”。

此前,林代安先后获评“全国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福清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林代安与世长辞,他的儿子林宗斌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双拥工作贡献力量。

“父亲一辈子做过很多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始终坚持为部队做好事。当养路工的时候就修路、养路,后来跑运输、做工程,就为部队开荒种菜,改善大家的伙食。现在,我接替父亲继续做这些事,不仅仅是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更是想让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加入到拥军、爱军的队伍中。”林宗斌说到。

当天,市双拥办工作人员一行在驻地部队官兵的带领下重走“拥军路”。短短的100米,展现了林代安倾尽全力为驻地部队无私奉献的一生。

据介绍,自1972年开始,林代安便主动承担了这条路的养护工作。直到1994年出资重修,他累计为部队义务保养的路面约1400公里。几十年来,他先后拿出数十万元支援部队,他的家也被称为“八一服务社”和“军人接待站”。

“重新走上这条‘拥军路’,我们的感触颇多。林代安对我们驻地部队始终装着一颗炙热的心,把部队官兵当作自己的亲人。他获得的每一项荣誉,都记录着他的悠悠爱国拥军情。我们也将以林代安为榜样,将福清的双拥工作做出特色,为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双拥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双拥办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