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各相关部门携手保障首届元宵灯会有序开展

2023-02-13 12:45:4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市各相关部门携手保障首届元宵灯会有序开展

福清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陈妲鸿 吴凤至 高兴铨)2月10日,为期11天的福清市首届元宵灯会圆满落幕,为群众送上一份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在喜庆热闹盛景的背后,是我市各部门协同联动默默地守护,确保灯会安全有序进行。

为确保灯会活动顺利有序进行,我市成立了2023年元宵灯会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应急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5个工作组,涵盖市委办、市府办、宣传部、文旅、公安、应急、消防、卫健、城管、住建、供电、园林等部门。大家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协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共同做好今年元宵灯会活动的各项工作。

市消防救援大队并派出音西救援站、宏路救援站的多名消防员,参与驻点巡防工作。元宵灯会期间,消防员带着灭火器、救生绳等设备,开展巡逻工作,并利用航拍机从高空实时观察灯会现场整体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消防部门还特地引进水陆两栖救援车,保障灯会安全有序进行。

“水陆两栖救援车的特点是体重轻、携带方便,能够实现原地360度转向,在各种恶劣地形中自由行驶,并兼具水运和陆运两种行进方式。灯会期间,如果发生险情,我们能够及时进入现场控制险情,解救受困群众,转运相关物资。”市消防救援大队音西站副站长姚恒超说。

市应急局联合消防、住建、园林、民宗等部门,组织人员对活动场地以及周边河面、灯具等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活动场地周边隐患排查清理工作。灯会期间,该局每天派出1名工作人员驻守临时指挥部,做好应急救援值班值守工作。每天亮灯期间,该局还协调市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靠前驻防。活动期间,市消防救援大队共派驻消防车2辆,水陆两栖救援车2辆,消防官兵16人;蓝天救援队派驻动力冲锋舟2艘、救援队员15人,做好龙江水上巡航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安全。

市公安局接到安保任务后,强化应急处突、人车引导,融合“航拍实景、警力分布、监控点位、志愿者分布”等要素,精心绘制安保部署图,落实灯展活动全域布警工作,加密龙首桥、龙江北岸展区、利桥古街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巡逻频次(如图),增强群众安全感。

针对赏灯群众增多、可能形成人车拥挤现象,市公安局提前发布交通管制公告,对活动周边主要路口、重要路段,适时进行交通管制。同时,采取“定岗执勤+流动巡逻”方式,指挥车辆和人员有序通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据统计,本次灯会,市公安局累计出动警力2123人次,对7起违规操作无人机行为予以处置,劝阻1起违规燃放孔明灯行为,共排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5处,帮助26名走失儿童、迷途老人找到家属,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求助800余次。

福清供电公司制定保电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对各类彩灯、路灯、景观灯及线路运行状况开展特巡特护,发现缺陷及时进行处理。同时,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备好抢修物资,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和各区域用电情况,做好应急抢修准备,为市民逛古街、赏花灯营造良好的用电环境。

市城管局每天安排50名环卫工人进行专项保洁,并在会场增设27个垃圾桶,便于市民投放垃圾。同时,安排2部垃圾压缩车,对会场垃圾进行及时收运,全力维护好城区环境卫生,确保赏灯环境干净整洁。此外,针对公用设施破损故障问题,市城管局会同市政管养公司、窨井盖权属单位等,开展城区市政道路巡查、窨井盖修复、城市亮灯率等市政设施节前安全检查,共修复路面约1039平方米,修复路灯126盏、电缆故障5处约250米。

据了解,1月初,市文体旅局就协调各园区、农场、镇街选取龙江沿岸景观节点,制定主题灯组策划方案,加班加点完成本区域主题灯展布置,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绚丽辉煌的元宵灯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