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山色有无中——李咨谋书画篆刻作品展开幕

2023-02-13 12:45: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山色有无中——李咨谋书画篆刻作品展开幕

福清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陈妲鸿)2月11日,山色有无中——李咨谋书画篆刻作品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如图)。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画院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永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美协副主席汪天亮,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皓,福清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薛文栋,福州教育画院、福清市政协书画院画师李咨谋,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郭方明,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思建等参加。

开幕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表示,李咨谋先生是他就读福清华侨中学初中、高中时的美术老师。除了艺术启蒙之外,李老师还身正为范,教诲他追求艺术的真善美。从李老师的山水画中,能感受到他对大自然的超然感悟,以及洒脱开怀的境界。他淡雅渲染的水墨作品里渗透出一种温暖和情怀,具有不拘法度、一任自然的高洁品格。

李咨谋先生说,共同的“文化自信”,促成了福清文化艺术的繁荣。本次展览的作品,是他近几十年创作的一部分。他希望,这些凝聚着他的热情与梦想的作品,能给大家带来一丝传统艺术清新的气息。随后,李咨谋向福清市美术馆赠送了画作,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向李咨谋颁发了收藏证书。

最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将持续至3月12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福清市华侨中学、福清市文化馆、福清市美术家协会、福清市美术馆协办,共展出李咨谋先生书画篆刻作品74件,其中53件作品(卷轴)曾参加福建省、福州市各级展览。李咨谋先生的绘画创作主要以水墨山水为主,在传统绘画框架里面融合他的篆刻艺术,加上丰富的笔墨、用水技巧,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胜利对李咨谋先生的艺术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李先生作品构思立意巧妙、章法布局和谐、形象造型鲜活、文化内涵丰富,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学者型画家。李先生长期为福清文化事业发展默默耕耘,他在福清华侨中学从教30多年,培养了200多名优秀的大中专美术院校学生如今活跃在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其中不乏福清美术事业的中坚力量。他在艺术创作、美术教育、文化传播等方面付出了不懈努力,为福清美术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

当天的画展吸引了省市艺术家,福清市美协会员、美术爱好者等,他们在作品前或驻足品评,或拍照留念,或与作者交流。“李先生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很明确,每个时期的作品内容都是积极向上的,特别是关于建党、建国类的主题创作,他花了很多心思创作和构思作品的章法。”福清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林万华说,篆刻在书法和绘画的基础上,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李先生这种对艺术的追求精神,是值得我们后辈人不断学习的,要大力推广和弘扬篆刻艺术这一传统文化瑰宝,使传统篆刻艺术走向大众。

“李咨谋是我的初中美术老师,李老师的启蒙让我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我也带孩子们过来观展,这对我们不管是开阔艺术视野,还是学习绘画技法都非常有帮助。”市民周女士表示,李老师以笔抒情、以画传意,每一幅作品都呈现了自然美、生命美与意境美,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据悉,福清市美术馆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53场高水准的美术展览,对著名融籍艺术家吴启瑶、黄迪杞、石齐、林峰、林永霖等人的作品进行梳理和展示,吸引了众多各地参观者,充分展示了福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才辈出的文化繁荣景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