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汇聚磅礴力量 促进城乡发展

我市深入开展“创五好评星级”活动,锻造硬核组织堡垒

2023-02-10 11:30: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陈钟兰  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近年来,我市聚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创五好评星级”活动,通过找准“星”定位、培优“星”头雁、打牢“星”基础,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红色物业”等工作中凝聚组织力量,彰显组织担当,以实战实干锻造硬核堡垒,助力打好乡村振兴“阵地战”、城市能级“提升战”,推动全市创星争星、竞相出彩。

找准“星”定位 统揽创星

全过程创星,高位强势推动。紧扣全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设置“评星”量化考评指标,对星级创评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和布局。在明确“创星”思路后,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建立星级创评任务“两单一表”,确保序时推进星级创评各项工作。

专班化运作,强化统筹调度。我市成立“创五好评星级”工作专班,健全市级领导联系乡镇机制,深入到乡镇、村实地走访调研,为基层党组织星级创评工作“把脉问诊”,帮助查找工作短板及规划创建目标,指导创星举措。考评之前,专门抽调骨干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确保考评人员业务熟、把关严。考评期间,采取听、查、看、访等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党委初评、交叉复评、部门核评、市委确评。每年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复核,抽查复核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并重新组织评级定星。

树标杆推进,城乡快速发展。紧盯全市212个五星党组织,树典型、压担子,全力打造可听、可看、可学、可比的创星标杆。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以争创五星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村容村貌进一步靓化,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城市建设彰显新水平,“邻聚里”党建模式、“15分钟便民生活圈”立标杆。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宏路街道景江社区、龙江街道天宝社区等作为全市“红色物业”示范点,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统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培优“星”头雁 带头争星

选优配强领头雁。我市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建立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调整备案报告制度,开展角色意识“大体检”,确保支书不缺位、站好岗。在考评细则中设置一票否决和限制参评项目,对单位干部职工或村(社区)“两委”存在涉黑涉恶等情况,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对被列为软弱涣散组织的、班子成员违法违纪被处分等情况予以限制参评。

明晰职责压担子。将星级创评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注重创评成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督促”,将评星定级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和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化无形指标为有形激励,激发干事创业、争先晋位的“争星”动能,倒逼党支部书记成为“政策通”“星专家”。

打牢“星”基础 实干夺星

深耕党建项目。我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在项目征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面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在江镜镇南宵村,党员领办了“农村党建实训基地”“农民创业基地果蔬园”等项目,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南宵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规范发展党员。我市切实抓好发展党员规范管理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重点发展青年农民,将发展计划向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倾斜,切实解决个别农村多年不发展党员问题。

强化基础保障。我市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督促”相结合,化无形指标为有形激励,将星级党组织作为县域范围内综合性荣誉,对于四、五星级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各类评先评优和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同时,专设星级创评补贴,对评为“先进”等次(四、五星)的党组织,给予村(社区)两委干部500元/月的补贴,“一般”等次的(二、三星)给予200元/月的补贴,“后进”等次(一星、无星)的不发放补贴。对首次评为“后进”等次的党组织进行黄牌警告,督促限期整改到位;连续两年评为“后进”等次的党组织,列入后进党组织进行整顿。

“创五好评星级”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发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创五好评星级”活动,通过对标创标规范日常工作,争星亮星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