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加速推进大产业大港口大配套建设

江阴港城经济区去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15.9亿元,比增22.5%

2023-02-09 12:08: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 滕端钦)记者昨天从江阴港城经济区获悉,2022年,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15.9亿元,比增22.5%,交出了一份优秀“成绩单”。

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是目前全球规模领先的专业胶带生产基地。春节过后,友谊新材料生产设备已开足马力生产,呈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该公司开发的BOPP胶带、美纹纸胶带、双面胶带、和纸胶带等产品,实现了从民用到工业,再到医用的胶带生产全覆盖。“园区产业链齐全,企业可就近采购丁酯、聚丙烯等生产材料,节省运费和时间。得益于江阴港区的便利,企业运输成本也可大幅下降。”友谊新材料企管部经理黄青梅说,目前,企业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还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企业产值达51.74亿元,同比增长近50%。随着部分新生产线的陆续投产,预计2023年产值还将增长30%左右,有望突破65亿元。

在正太新材料科技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公司生产的产品正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打包下线。正太新材料科技是坤彩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全球首创的“离心萃取法”制备二氧化钛技术,可将聚氨酯产业的尾气HCL变废为宝。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和20万吨氧化铁的一期项目于去年4月投产,二期345亩4栋车间也将于年底建设完成。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约250亿元,年税收可达约20亿元。正太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办主任孙文武告诉记者,依托江阴港城经济区完善的产业链和便利的交通,企业能够就地取材,再通过港口和铁路把钛白粉运到世界各地。根据公司今年的工作计划,年底要完成4条生产线投产。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加速推进大产业、大港口、大配套建设,着力向着打造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前进,呈现出企业加速壮大、产业集聚加速形成、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去年,该区签约长远锂科等14个总投资454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新增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并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成立化工产业学院。

此外,港口经济也实现逆势增长。2022年,江阴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1万标箱,同比增长2.1%;到港进口整车2825台,同比增长212.4%,开拓出口整车业务6624台;海铁联运到发箱量累计完成4.7万标箱,同比增长101%;江阴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66.36亿元,同比增长78%,出口量占福州的90%。

在配套保障方面,江阴港城经济区去年完成拓区一期征迁,新增化工用地2500亩、一般工业用地500亩;推进5000多亩地块“腾笼换鸟”工作。核能供汽等生产要素“双源”保障有序推进,以江阴港城共享区为重点的生活配套建设成效显现,上线运行智慧化工园区平台,园区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据悉,今年,江阴港城经济区将重点壮大万华、中景、坤彩等3条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实施要素保障、生活配套等38个总投资百亿元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冲刺超千亿产值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