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抢抓第一资源 激活第一动力

——福清市·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大会侧记

2023-02-06 15:34:5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 陈盼兰 薛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月4日,我市迎来新春第一会——福清市·厦门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来自政校金企等单位300多名嘉宾共聚一堂,展望福清科技人才创新发展蓝图。一份份诚意满满的政策礼包、一项项凝结智慧的科研成果、一个个即将鸣锣开跑的项目,开始书写崭新的关于科技、人才、创新的福清故事。

上午9点,在会场外,许多嘉宾在厦门大学、福清市重大科技成果和福清市科创平台示范点展示区前驻足浏览。

“我们对于管理型人才和专业人才有需求,希望了解一些人才引进方面的信息。”福建祥龙塑胶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林运煊说,他们对即将开始的大会充满期待。

9点半,大会开始。福清市“1+1+N”人才政策体系率先公布。该体系中不仅包括《福清市级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福清市“融聚英才”行动计划》,还配套有9个人才专项政策和住房保障办法,向全社会传递福清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会上,市城投集团对5G新基建产业园作了重点推介。据介绍,5G新基建产业园位于福清产业核心区,拥有一城双铁、双机场、一环四横十二纵的多维立体交通网络,与福州主城区及长乐滨海新城联系紧密。产业园强化轴线开发,创设产业发展轴和生态活力轴。产业发展轴将地块划分为规模合适的组团,形成片区协调联动;生态活力轴,借助园区原有水系及生态环境设置生态活力街区,串联起三个地块,并连接城市与园区。

随后,兴业证券智库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笑笑作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主题演讲,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作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曹德旺用福耀玻璃的成长故事作例子,分享了他对于科技、人才、创新的见解和感悟。

“‘敬天爱人,止于至善’是福耀集团从小做到大的最根本原因。”曹德旺说,“福耀”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天”,要遵守当地的规矩;“爱人”首先要尊重人,包括消费者、供应商、合作者和自己的员工;遇到挑战和难题,忧虑没有用,要实实在在地用行动、知识和智慧来解决。

当天,大会还举行了厦门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专场、科创基金战略合作、招商项目三大项签约活动,并为帝视科技董事长高钦泉,宏宇电子董事长游雄峰,银科控股董事长陈文彬,厦门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教授彭志海,福清城关小学校长夏金,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邱彬,福州大学生工学院教授翁祖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食品学院副院长、教授项雷文,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生学院副教授张文敏,福州京东方高级研究员方鑫等10人颁发福清人才智库专家聘书;为10名来自福耀集团、福州京东方、福清核电、万华化学、冠捷电子、坤彩科技、新福兴玻璃、天马科技、中核检修福清分公司、福清瑞亭小学等企业、学校的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玉融英才卡;为福清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云泽速创—京东云(福清)创新空间、相思岭农创基地、福清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厦门大学福清科创园、联东U谷—福清融侨经开三创中心产业园、均和云谷福清科技港、岁金智谷福清科创走廊、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等10个首批福清科创城创新平台示范点授牌。

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礼包、凝结智慧的科研成果。这场大会,让与会嘉宾感受到福清蓄势发展的澎湃动能。政府激活第一动力,企业抢抓第一资源。

“这场大会,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讲,非常振奋人心。”冠捷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标表示,除了要在自己领域里不断努力奋进外,也要积极跟高校对接合作,将高校的科研成果输送到企业。

“人才政策体系非常完善,内容非常丰富,政府考虑到引留人才的方方面面。后期,我们会对人才政策进行仔细研究,进一步熟悉和落实政策,让企业和人才有一个更好的连接。”福建祥龙塑胶有限公司企划经理林运煊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引领科技成果取得丰硕成绩。2022年,福清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11位,荣获首届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县称号,R&D经费投入总量、增量均居福州市第一,全省前列。科技赋能、金融助力,福清经济跨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华涌表示,大会通过科技成果展示、项目签约、科创授牌、主题演讲等方式,打通了科技创新产学研体系,构架起银政企合作的桥梁,让科技成果用起来,科技人才动起来,创新政策活起来,创新平台聚起来,科创基金投进来,科技项目落下来,来凝聚福清发展的新动能,开辟发展的新赛道,塑造福清发展的新优势。他坚信,这场大会的召开,必将有力助推福清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