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上迳镇党校打造“中央厨房”

党员教育有滋有味

2023-02-03 15:24:0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为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近年来,上迳镇党委充分发挥乡镇党校及梧岗村、南湾村现场教学点等红色阵地的优势,统筹部署,打造党员教育培训“中央厨房”,通过搭建“厨房”、选好“大厨”、定制“菜单”、精准“配送”,变“满堂灌”为“菜单学”,为广大党员送上“珍馐美馔”,让党员教育培训更有滋味。

统筹资源 搭建“厨房”

上迳镇党委立足标准要求,首先建强“主厨房”——乡镇党校教学“主阵地”,规范设立主会议室、党校办公室、讨论室、图书资料室等功能室,总面积达400平方米,并配置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设施,可容纳180人开展集中培训。其次是开辟“小厨房”,按照“就近结合,全面覆盖”的原则,设立梧岗村、南湾村2个现场教学点,配齐配全设施,对农村党员开展不定期、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再次是打造“微食堂”,深入挖掘新文明实践站、上迳乡贤馆、星马水产养殖基地、农村合作社、党建公园、福铭公司生产加工车间等资源,设立“家门口”党校微课堂,实现送“餐”上门,打通党员教育的“最后100米”。

整合力量 选好“大厨”

该镇聘请市党校教师,挂钩联系乡镇党校,定期到乡镇党校授课。同时,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兼任党校教师,带头讲党课,并积极发掘“身边榜样”,将身边的优秀村干部、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和群众请到乡镇党校授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充分挖掘本土人才,把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请上讲台,交流推广自身经验,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按需施教 定制“菜单”

该镇聚焦时事热点,坚持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把握好“主食大菜”。同时,采取“专题辅导+”的方式,分级分类开展专题学习辅导班6期,覆盖辖区党员干部1080人次。此外,根据不同群体和班次安排,开展“菜单式”培训,炒好“特色小炒”。由乡镇党校“搭台”,党员“点菜”,讲师“烹饪”,打造鳗鱼养殖、农业种植、生活技巧、基层治理等内容丰富的素能提升课程,让党员教育培训更有“鲜味”和“嚼劲”。同时,把赴外培训作为党员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重要途径,添加“营养餐点”;结合“七一”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一都镇罗汉里、古田会议旧址、新厝棉亭村等地参观学习,累计培训675人次。

网格覆盖 精准“配送”

上迳镇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分组建网格,每个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由村干部、党员代表、退休干部担任网格长即“配送员”,根据“点单”送“餐”上门,依托梧岗村、南湾村等2处现场教学点及“家门口”微课堂,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户外操场,通过“板凳课堂”“拉家常”式座谈会等形式,将培训课程送到党员身边。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学习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新思想新理论、党纪法规、党史资料等学习内容,通过“指尖课堂”把学习教育向“共享式”转变;实施“风筝工程”,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向外出流动党员寄送学习教育必读书籍,送去“学习套餐”,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

突出实效 合理“用餐”

上迳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万名党员下基层”行动,以民生服务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同时,把疫情防控、防台防汛等工作一线作为实践课堂,进一步加强党群联系,今年以来,共为群众解决困难24项。此外,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远程教育“必修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推进与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机融合,切实将党员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截至目前,已开展“菜单式点课”10期,近1500余名党员群众通过点单开展学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