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四力驱动”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我市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

2023-02-03 15:24:0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张钱鹏

近年来,我市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在人才、政策、服务、要素等4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融合共促。

加强联系对接,强化人才支撑力

我市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和跟踪服务企业行动,推动61名挂企联系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指导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跟踪指导抓好活动开展。同时,建立“两新”工委成员和涉企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与“两新”党组织挂钩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对接联系。目前,“两新”工委成员和部分涉企机关单位党员领导与20家“两新”党组织挂钩帮扶,通过开展送活动、送党课、送政策、送经费等,巩固提升党组织工作基础。

在市级层面,从市商务局、市监局、总工会、国土局、工商联等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中选派一批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党务工作的骨干包企挂职。2018年以来,共派驻园区(镇街)包企挂职干部11人,协助园区(镇街)和所包企业做好党组织制度完善、活动开展、政策宣传、困难协调等工作。选派工作开展以来,包企挂职干部推动培育党建示范点6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98个。

搭建活动平台,强化政策支持力

我市依托各类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平台经济产业园,邀请相关涉企部门负责人、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定期开展“党政企交流”座谈会,让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出资人)与涉企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探讨推动强企惠企政策落实。每年全市各级召开各类“党企交流”超过70场,协调解决问题超过200件。

同时,鼓励涉企部门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党企共建活动,解决强企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已推动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等11个涉企部门与20个非公企业结对共建,提供服务清单20项。此外,联合福州市“两新”党建促进会、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党委共同开展的“学系列采访实录,送金融服务上门”活动,通过联学共建,金融服务已惠及21家非公企业。

开设便捷通道,强化优质服务力

我市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建立“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机制,在四大工业园区设立分中心(代办点),代办工程建设类、企业开办类共计31个审批事项,实现办事不出园区;组建党员“流动政务服务队”,推行自助机进园区、专人代办帮办、“云代办”服务、“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等多种服务模式,做到审批流程全服务、重点项目全覆盖,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同时,依托市工信局,开发建设“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线上服务企业平台,应用“互联网+”为非公企业提供政策匹配、政策解读、“点对点”推送等服务,方便企业快速找到服务需求,构筑党委和政府服务企业的直达通道。目前,“直通车”平台已入驻企业达561家,基本实现全市规上企业和有望小升规企业全覆盖,为企业办结诉求信件14件,发布惠企政策或解读信息86条,阅读量达2.3万人次;联合市互联网行业联合党支部,开展“传统企业如何入局直播带货”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线上直播活动,帮助指导传统企业拓宽消费市场,助力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同时,推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结合市委、市政府跟踪服务企业活动,定期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主动走进非公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就招工、审批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对企业发展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目前,全市500多家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实现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覆盖,每年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服务指导超过5000人次。

创设发展条件,强化要素保障力

我市以促进员工身心健康和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围绕全年大事要事,市委“两新”工委年初制发《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计划》,推出“必选+自选”活动清单,规范“两新”组织活动开展。今年以来,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党员“两亮一比”主题活动,全市共有48名党员职工在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等各类竞技活动中获得名次,通过以赛代练,促进技能提升。同时,联合市总工会、园区组织开展各类“送文化进企业”活动,开展“职工之家”建设、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已开展20余场次,有力促进了员工身心健康。

我市还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牵头联动司法、工信、商务、市监等涉企部门,开通职工维权热线,广泛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比如,“法律服务进企业”暨税法主题宣讲活动在融侨开发区举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含综合法律服务队)、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总工会以及园区企业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强化政治激励,注重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支持党建工作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福清市“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去年以来共有290名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当选福清市“两代表一委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