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守护健康

我市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有效防疫

2023-02-02 12:31:4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近期,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全市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领广大群众科学有效防疫。

人民至上,心系群众送温暖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群众用药需求不断增加,我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群众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帮助重点人群解决实际困难,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近日,为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群体用药需求,我市24个镇街主动作为,共储备了“健康包”17万份,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一份“健康包”。在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外出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好,行动不便,现在国家政策确实好,工作人员亲自把药送上门,对老年人的关怀做得很周到。”收到“健康包”,陈依姆感慨不已。

建强堡垒,同心抗疫显担当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微信群里咨询我们,我们会尽力给大家提供帮助。”为建立健全医疗救援队伍,为居家阳性人员提供相应医疗帮助,玉屏街道依托现有的管理体系和地理布局,将19位“网格医生”和19个社区(村)的128名网格员,科学安排到82个社区(村)网格群,通过微信网格群,引导群众科学规范理性防疫,不断增强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以接受医生的诊疗和社区的怪爱与保护。

玉屏街道是我市建强基层堡垒、同心抗疫的一个缩影。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以来,我市科学精准落实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组建了以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为主要成员的“红色队伍”,织密防疫网格,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确保“层层有人管、户户有人帮”。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邻聚里”

我市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为驱动,积极推行“邻聚里”(零距离)党建工作模式,利用社区“邻”里关爱、“聚”集合力、“里”外同治,为基层治理赋能提效,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为积极应对医疗服务紧张问题,科学引导居民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龙江街道将“邻聚里”医联体活动作为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依托14个村(社区)建立的微网格,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情况,对辖区内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群众以及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开展摸底工作,并发出“邻聚里”医联体倡议。目前,已有31位医务工作经验的党员群众加入医联体志愿服务队。医联体队员在线服务,最快1分钟反馈,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用药指导,提出隔离和就医建议等。在防疫药品方面,该街道区域内的卫生所、医药超市等单位也陆续加入医联体队伍,目前,线上寻药、送药上门等服务愈加便民化。

除了不断深化推进“邻聚里”医联体活动外,龙江街道还成立了由70多位街道党员干部、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村居网格员组成的医疗救助工作专班,参与微网格医疗救助工作。同时,积极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贡献自我力量,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天宝社区在该社区服务中心门口支起桌板,放上抗原试剂,让有需要的居民免费领取;南门社区干部一通通电话打进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家中,关心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了解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霞楼村党员将从省外采购回来的退烧、止咳等药品无偿捐献给了村里卫生所和有需要的家庭。

此外,龙江街道还持续发挥网格员、楼(组)长、党员、物管人员、志愿者的作用,建立邻里防疫物资互助机制,依托辖区网格,组建药品共享互助群和暖心配送服务队,设立“共享小药房”“共享药箱”,开展“敲门行动”、送药上门等服务。

服务老人,精准施策筑屏障

现阶段,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持续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我市持续通过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医务人员组成“移动接种”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宏路街道通过“1个固定接种点+15个临时接种点+2个党员服务专班+X名下沉干部”的工作模式,结合“敲门行动”“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加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升辖区老年人的接种率,为辖区老年人构筑起“免疫屏障”。

除了设置固定疫苗接种点以外,宏路街道还在各村(社区)的村部同步设立15个临时疫苗接种点,方便老人就近从快接种疫苗,打通全民健康的“神经末梢”。同时,组建2个党员服务专班,配置5名医护人员,积极提供移动接种等便民服务,通过拨打专班热线,即可实现送“苗”上门。此外,通过“宏路微窗”微信公众号,向广大老年人推送《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书》,并发送手机短信,引导辖区群众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时更新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符合条件的未接种老年人进行动员、再动员,在充分了解社区内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基础上,科普新冠病毒疫苗有关知识,解答各种疑问,在老年人子女支持、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组织老年人就近接种。

三年抗疫,并肩前行,全市干部群众一步步走向破晓,在这最后关键的时刻,我市继续将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稳妥实施“乙类乙管”,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倡导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