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走“音乐路” 赏“田园美”

一都镇普礼村红军路建成福清首条“音乐公路”

2023-02-01 16:31: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走“音乐路”  赏“田园美”

福清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陈盼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节期间,来到国家AAA级景区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的市民会发现,通往景区的道路多了一段“音乐公路”(如图)。车行至此,且时速达40公里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在红黄相间的公路上奏响,别有一番景致。

这条长度约450米的“音乐公路”,是福清首条“音乐公路”,位于一都镇普礼村红军路上,道路通达敞亮,满目皆绿,是通往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

“路面上的沟槽是根据不同乐曲的曲调设计切割的,不同的槽宽、槽间距和槽深象征着不同的音符,当汽车轮胎和路面接触摩擦后,‘音乐公路’便会自动演奏起优美的旋律。”市交通局建管科负责人翁民军告诉记者,当游客驾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通过该路段时,就能听到优美的音乐。

“音乐公路”是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项目之一。该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总长约6公里,包括道路“白改黑”和“音乐公路”建设,项目于去年7月启动,春节前基本建成。

记者看到,在“音乐公路”的起点,还建有一处网红打卡点,打卡点的观景台延伸至龙屿溪畔,可以欣赏青山沉静、流水潺潺,也可以聆听熟悉高亢的旋律在青山绿水间唱响。

“公路会唱歌,而且歌曲和罗汉里根据地非常契合,很有教育意义。”游客许先生表示。

据介绍,选择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音乐公路”的演奏音乐,就是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在走“音乐路”、赏“田园美”中记住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真正懂得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如今,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所在的一都镇普礼村还不断提升旅游配套,引入“山野听溪”营地,为当地的文旅经济带来旺盛人气,让游客尽享美好旅程,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