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晒亮点 秀特色 铸文化

【网络中国节•元宵】福清元宵灯会布展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2023-01-31 11:19:2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 陈岚 吴凤至)福清元宵灯会将于1月31日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十至二十)举行,各镇街、园区、农场的元宵灯会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玉屏街道、龙江街道、三山镇、阳下街道等镇街的花灯布展已筹备就绪。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施工人员精巧地制作与搭配下,灯组雏形初显,动静辉映。其中,玉屏街道的花灯以“福满乾坤”为主题,共设三“福”,分别代表福建、福州、福清,中间一个大“福”字中,容纳了不同书法字体的“百福”;龙江街道的花灯以“山水相宜、文蕴龙江”为主题,充分展现龙江街道作为福清市“生态绿肺、城市客厅”的人文与经济标签;三山镇的花灯以“龙腾三山”为主题,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元素,同时融合万亩花蛤小镇、千亩海水温泉等特色产业;阳下街道主要依托于阳下古建筑以及文化民俗进行独具一格的灯展设计。

欢乐吉祥的IP形象、气势恢宏的主题灯组、创意十足的布景……处处显现出节日的祥和喜庆,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很多镇街都亮出了自己的特色,打造了造型各异的元宵花灯,让我很期待。”市民杨风说。

据悉,此次元宵灯会旨在体现侨乡历史及新风新貌,使广大群众体会、体味、体验元宵灯会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展示福清发展成就,团结福清乡亲侨胞,擘画福清发展蓝图,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届时,各镇街、园区、农场将晒亮点、秀特色、铸文化,力求为全市人民奉上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让节日的氛围更加浓烈、喜庆、祥和。

“各个镇街、园区、农场都将各自的特色亮点、文化元素融合到灯展布置里面,元宵灯会上,市民可以看到主题鲜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工艺精湛的各色灯展。”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刘剑熙说,元宵灯会既彰显文化底蕴,体现特色民俗,又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活力,并将福清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融入其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网络中国节•元宵】福清元宵灯会布展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与此同时,为保障元宵灯会的顺利举行,布展现场,供电部门也正与镇街相关负责人加强沟通,并进行用电指导和检查,确保元宵灯展用电安全、稳定。

“针对此次灯会,市供电公司成立了保电工作组,对接各镇街、农场、园区负责人,排查展位的用电安全隐患,保障元宵灯会的安全进行。”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陈洁告诉记者,春节长假后,公司就投入元宵佳节保电工作中,优化灯会保电细节,对搭建中的各类彩灯,路灯、景观灯及线路运行状况开展特巡特护。同时,做好电网监测,为元宵节期间市民逛古街、赏花灯营造良好的供电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