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群贤反哺桑梓 共谋发展新篇

我市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乡贤补位”基层治理模式

2023-01-30 14:13:4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为进一步凝聚乡贤智慧、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海口、沙埔、上迳等镇各村纷纷召开乡贤新春座谈会,邀请乡贤代表欢聚一堂,共话桑梓,共谋发展。

这是我市推行“党建引领,乡贤补位”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为抓手,推动乡贤群体与基层治理多元嵌入、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乡村振兴需要各类资源的有效支撑,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乡贤以自身学识、财富及创业才干、经验技能反哺桑梓,既能为当地带来丰富资金,又能带回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让各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助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目前,我市已实现乡贤促进会建立全覆盖,吸引了万余名乡贤返乡,通过项目认捐、成立基金会等方式,筹集乡村振兴资金近10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基层治理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大批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予以支撑。成立乡贤促进会,有助于推动乡贤组织与农村众多社会组织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发挥乡贤补位作用,能有效弥补农村空心化带来的人才流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据了解,我市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有612名为镇、村乡贤库成员。全市503个村(社区)中,有301名村党组织书记为当地乡贤,基层治理主体逐步优化。

乡贤文化具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能够潜移默化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及村庄整体建设。通过弘扬乡贤文化,能够唤醒村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发集体认同感,进而激发其反哺桑梓的热情。同时,乡贤群体的存在,也为农村社会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让农村社会各种意见和声音得以充分表达。海口镇牛宅村积极发挥乡贤作用,以“乡愁”为主题,通过拆除坍塌屋体,加固部分墙体,进行景观创作,唤醒村民的童年记忆,留住了乡愁乡情。

“以前,调解纠纷要去镇里找干部,现在有了纠纷,就在村里找乡贤,他们说话有分量,公平公正,我们都服气。”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共有503个乡贤调解室,利用乡贤的威望、信誉,通过乡情、亲情和真情,化解不稳定事件,得到各村群众的好评。

群贤至而百业兴,同心筑则新局开。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优势,提升乡贤活跃度,浓厚共话发展的良好氛围,凝聚乡贤力量共同助推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