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港区外贸汽车滚装出口“首秀”

1110辆上汽“名爵”品牌车启程运往墨西哥

2023-01-29 10:31:0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江阴港区外贸汽车滚装出口“首秀”

福清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薛有雄)兔年春节,福州港江阴港区出口业务喜迎开门红。1月26日,1110辆上汽“名爵”品牌车在福州港江阴港区1#泊位有序驶入“安吉23”滚装船,启程运往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这是上汽集团首次在江阴港区开展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也是江阴港区开展的首单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为福建“智造”的中国好车打造了一条便捷高效的出口新通道,标志着江阴港区在加快构建整车进出口双通道、模式多元化,打造辐射东南沿海、通达全球的区域性整车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江阴港区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两集两散”核心港区之一,岸线总长2623米,已建成投产5个泊位,建有充裕的停车场地,并预留了整车项目物流用地,年通过能力达10万辆,可满足大型滚装船舶的挂靠需求。

“江阴港区离上汽福建宁德基地仅190公里,高速公路和铁路场站将两者紧密相连,交通十分便利。”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供应链管控部执行总监凌源告诉记者,2022年上汽“名爵”品牌海外销量突破44万辆,2023年海外销量目标是6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将在上汽宁德基地生产。

为确保此次出口作业高质量满足客户要求,江阴港区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了解需求,促成江阴港区外贸汽车滚装出口业务取得突破。同时,在地方政府和海关、边检等口岸监管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客户提供了从接车、订舱、报关、存储至装船作业的全链条快速通道服务,并充分发挥港区操作一体化的优势,最大程度压缩船舶在港时间、保障船期。

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运输工具监管科副科长郭金明表示,获悉港口在春节期间要开展外贸滚装汽车出口业务后,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汽车出口业务政策解读,协调安排登临检疫人员,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船舶即靠即查、高效作业。

福清边检站执勤二队四级警长魏德鸿告诉记者,福清边检站派出“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出入境(港)政策及登轮证件办理等咨询,提前掌握车辆集港地点、船舶到港及作业日程安排等信息,推行24小时通关服务和船舶到港“零等待”、手续办理“零等候”、验放离港“零延时”的“三零”服务举措,最大限度缩短手续办理和通关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作为全国第6个整车进口口岸,江阴港区抢抓市场机遇,精准靶向发力,建立与客户的长效沟通机制,全面服务港航物流和进出口企业,不断推动外贸整车进出口业务在江阴港区常态化运作。2022年,福州港江阴港区完成整车进出口4218辆,同比增长151.5%,呈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未来,福州港江阴港区将紧扣世界一流深水大港等战略定位,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导向,结合‘六大特色服务’建设要求,不断创新业务模式,集中力量高水平打造区域性滚装集散中心,为加速福州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货源和通道支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州港落地生根。”福港集箱总经理助理顾翔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