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传承弘扬榕树精神 打响“福”文化品牌

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在融发布

2023-01-20 11:47:4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在融发布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林翔 陈盼兰 夏巧鸿)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福州市“两会”精神之际,在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出品,福清市人大常委会、福清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承制的“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于1月19日在我市正式发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远,福清籍作家贞尧仔,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省广电网络集团副总经理、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汤玉平,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杜微,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昱,福建省音协秘书长方毅,省美协副主席、福建画院名誉院长张永海,曲作者、省音协副主席肖山,福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枫,省人大常委会侨(台)工委秘书处副处长廖煜湘,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福清市副市长郑云,著名音乐人、中国民协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郑君胜,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水润中华》(贞尧仔作词,石倚洁演唱)曲作者王宇航出席活动。

受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委托,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代表福建省文联,向词曲作者贞尧仔先生、肖山先生表示祝贺,向创作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家乡的榕树》歌词充满韵味,朴实的语言中流露出对故土家乡和家乡榕树的热爱眷念。借此MV发布契机,希望全省文艺工作者能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努力推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打响“福”文化品牌,自觉为铸就新时代福建文艺的新辉煌贡献力量。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杜微在致辞中表示,榕树作为福州的市树,是最具福州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更是充满生机活力、彰显风貌魅力的福州城市名片。近年来,福州市各级宣传、网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视听主旋律作品。《家乡的榕树》歌曲MV,弘扬榕树精神,唱响时代新声,定能为增强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为鼓浓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积极氛围添砖加瓦。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市长吴永忠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对《家乡的榕树》MV的正式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将以此发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弘扬榕树精神,让更多人了解榕树、爱护榕树,激发榕城儿女强大的文化自信,打响“福”文化和闽都文化品牌,为积极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福清篇章贡献力量。 

《家乡的榕树》歌曲由福清籍作家贞尧仔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作曲,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歌手刘洺君演唱。该作品歌词凝练大气,曲风清新流畅,依托“家乡的榕树”丰富意蕴,以民族风为主基调,融合使用古筝、萧等乐器进行编排,营造出了热恋家乡、幽远绵长的审美意境,整首歌曲大气悠扬、韵味十足。《家乡的榕树》音乐电视片的构思灵感源自贞尧仔先生的散文《福榕记》和散文集《番薯情》,以福州和福清的榕树为意象,以番薯丸做引子,串起一家人在榕树下的生活经历片段,表现浓浓的亲情和乡情,充分展现了人护树、树佑人,和谐共融、生生不息的美好画面,既诠释了“根须风骨,有容乃大”的榕树精神,更展示了祈盼福荫天下的赤诚情怀。

有福之州,遍植榕树。据考证,榕城之得名,最早见于福清籍文人、唐末五代官员翁承赞的诗中。榕树之于福州、福清,不仅是城市景观的主要部分,更是城市人文精神的重要象征。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强市建设,致力于以文艺精品创作弘扬历史人文精神,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此前由福清籍作家贞尧仔先生作词、章绍同老师作曲的歌曲《天宝陂》和《福清哥》,就以其丰富的内涵、悠扬的旋律、真挚的乡情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在海内外福清人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会现场,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短视频《榕·情》和《家乡的榕树》歌曲MV;曲作者、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代表《家乡的榕树》创作团队进行歌曲创作分享;演唱者、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歌手刘洺君和福建省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章绍同以视频的形式对本次发布会的举行表示祝贺;青年歌手何珺洁现场深情演唱了歌曲《家乡的榕树》。

据悉,音乐作品《家乡的榕树》(又名《最醉》),还将在中央电视台《乐游天下》新春特别节目和2023年中央电视台《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节目播出。

在融福州市人大代表和福清市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福清市音协会员等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