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增添强动力——融侨开发区构建人才兴产业旺发展新格局

2023-01-17 10:56:3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城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融侨开发区紧紧围绕人才强国战略,突出打好区位优势牌,用心做好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全力构建人才兴、产业旺的发展新格局,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7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完善的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10多种职业工种技能培训……当前,位于福建省闽江职业技术学校校内的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已成为融侨开发区培育人才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融侨开发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已累计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师、互联网营销师、物流服务师、电子商务师等培训1500多人次。

近年来,融侨开发区以职业技能提升中心为平台,整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州第二技师学院、福清龙华职校等大、中专学校及园区企业的相关培训资源,为企业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同时,联合福州京东方、福耀集团、冠捷科技等园区重点企业的技术骨干,建立园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人才智库,为企业精准培养输送各类技能人才,进一步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凤落梧桐,筑梦之巢。融侨开发区坚持从企业和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准施策,加快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等工程建设,圆人才的安居梦。

“截至目前,福建友谊胶粘带集团有限公司公共租赁房已竣工并通过验收;洪宽工业村员工宿舍(一期)顺利竣工;福耀人才公寓项目主体封顶。”融侨开发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进一步改善员工的住房条件外,园区还积极推动修缮职工文体中心健身房、篮球场等相关设施,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融侨开发区坚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搭建“人尽其才”舞台,围绕电子信息、精密汽车部件、光学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零地招商、园中园招商、基金招商、技改招商,推动人才科技与主导产业紧密融合,依托大项目落地,引进落地高层次产业人才。同时,为强化优质平台建设,园区还加大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企业培育力度,促进科创载体和人才引进双向互动发展,形成“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特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良好效应。

不仅如此,园区还用活政策工具,紧盯福清市“1+1+N”人才政策体系,通过召开政策培训会、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企业“面对面”宣讲、协助人才政策兑现等方式,引导企业重视人才、积极引进人才,形成高层次人才发掘、引进和培育工作的良好局面。在人才招聘上,园区积极组织广大企业参与各部门举办的“网络招聘”“校企对接”等招聘活动。2022年,融侨开发区累计招工近千人,有力解决了企业缺工问题。同时,组织冠捷电子、福光天瞳等5家电子信息企业参加“好年华·聚福州”工业园区直播带岗活动,吸引各类人才集聚,助力企业发展。

真招实策引育人才,真情实意留住人才,融侨开发区用心用情服务人才,在打造千亿产业园区的道路上,让优秀人才大显身手,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