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卫健局提醒市民特殊时期请分类就医

2023-01-13 13:08:2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薛雅平)近日,随着新冠感染者数量的快速增加,我市各大医院急诊、发热门诊看诊量激增,“120”急救系统也高负荷运转。对此,市卫健局统筹全市医疗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全面做好患者收治工作,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去医院,轻症患者可选择家附近基层医疗机构“分级诊疗”,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充足,如果不属于高风险感染人群,仅存在一些普通感染症状,就地就近诊治就能满足诊疗需求。”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感染病毒发烧后,并不是每个人需要去就医。现在,医院里就诊患者较多,如果防护不到位,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建议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要居家治疗。如症状明显,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有相关健康咨询和求医问药需求,可拨打24小时感染者居家治疗健康咨询电话,或联系属地居家治疗服务网格小组进行咨询。觉得必要时,可前往家附近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室)、诊所就诊。

“分级诊疗、分散就医很重要。错开以后,大家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医疗资源。”该负责人表示,近日,我市不断优化分级、分类就诊转诊体系建设,在持续加强二级以上医院救治资源储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和药品储备,可以满足市民就医需求。如果症状相对严重,基层医务人员会根据病人情况,进一步判断病人是否需要转诊到上一级医疗机构,这样是为了保障分类治疗、合理就医。

“在目前形势下,市民如需前往医院就诊,医护人员将会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后,分级分类安排入住相应医疗机构,希望市民配合、理解。”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处于冬春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叠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儿童及老年人患者需住院治疗人数增多。为做好患者收治工作,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放床位,进一步整合医护力量,优化病区医疗力量配置,提升救治服务能力。因此,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将根据实际情况,先暂停一般非急诊诊疗业务,包括体检、择期手术等。原则上,全市所有产科及妇科业务由市妇幼保健院承担,其他医疗机构主要做好急产及妇科急症应急处置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面对激增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压力骤增,他们也同样感染病毒,但他们克服身体不适、人手紧张的工作局面,昼夜坚守在一线,需要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