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市部署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3-01-10 11:12: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陈生)记者获悉,在《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一周之际,为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家长主体责任,协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我市对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做到“四个要”。

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各成员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相结合,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要以上率下系统学习。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注重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国;广大教师要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良好氛围。

要重点宣传精准指导。要广泛开辟宣传途径,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学校要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关注孩子健康成长,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落实。

要各负其责强化服务。教育局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专业指导,市妇联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家教宣讲员业务培训的内容。同时,教育局和市妇联要协同推进构建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市财政局要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统筹保障家庭教育顺利开展。司法局要把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学习宣传的工作格局。关工委要帮助青少年培养家国情怀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法治意识。宣传部、文明办、卫健局、民政局等其他18家相关单位也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为家庭教育提供优质指导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