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高山镇:激活乡贤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1-09 17:01: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近年来,高山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举贤才、颂贤德、聚贤力”,积极引导广大乡贤共叙桑梓情谊、共谋家乡发展,在乡风文明、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方面有效释放“正能量”,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善用“乡贤+网格”

党群同心聚合力

高山镇组建“1名村两委干部+1名党员+N名乡贤”的行动队伍,把乡贤拉入网格,把服务融入网格,形成“支部吹哨、乡贤报到、党群合力”的大统战格局。去年以来,各村(社区)乡贤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结合疫情防控、平安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专项行动,带头入户宣传有关政策,协助村“两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此外,常态化开展慰问活动,累计为辖区796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总额逾60万元。

活用“乡贤+资源”

乡贤回归谋发展

高山镇坚持深化“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将高山乡贤馆作为弘扬乡贤文化的主要阵地之一,利用召开座谈会和上门走访等形式,进一步联络有投资需求的乡贤,或人脉广、资源多的在外创业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助推村级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先后引回乡村发展基金1.2亿元,捐建乡村振兴项目300多个,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12个。

巧用“乡贤+治理”

善解纠纷保安定

高山镇通过实施“两评一定”乡贤共治行动,加强乡贤促进会与村两委的互动,并组建“乡贤调解团”,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补位”作用,依托“覆盖广、反应快、联动紧”的机制优势,推动调解机制由“被动受理”转向“主动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今年以来,全镇乡贤共主导调处矛盾纠纷36起,解决群众诉求45件。

多用“乡贤+乡风”

率先垂范创新风

如今,高山镇乡贤以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养文明乡风,洋门村乡贤为更好敬老孝亲,将自家房屋无偿提供作为农村幸福院运营场所;西江村乡贤为营造崇学向上氛围,捐资600万元建设小学教学楼;玉楼村乡贤为提升村庄环境,慷慨捐赠绿化资金,种植“先锋林”;后安村乡贤为助力生态建设,捐资50万元打造亲水步道……一件件好事数不胜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