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激活人才“引擎”注入“源头活水”

我市积极聚智引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4 12:28: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4日讯 (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市 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通过多方聚才、悉心育才、环境留才,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集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广开渠道聚才

构筑乡村人才“蓄水池”

我市着力把招才引智作为发展的“力量之源”,积极落实福州市出台的《关于福州市加强乡村人才振兴的七条措施》。

广发“英雄帖”。集聚各方资源力量,采取公开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109名党务专员和462名村务员社区工作者;实施乡镇基层人才成长计划,从市直机关择优选派33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建10个服务“三农”工作队,新增科技特派员216名,常态化到村、企业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推广;支持有条件的镇街设立返乡创业工作站,引导鼓励在外本土人才反哺家乡、报效乡梓,鼓励乡贤回乡创业,使人才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截至目前,我市通过构建“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机制,共吸引乡贤返乡创办、领办实体项目3000余个。

挖掘“土专家”。建立地方人才群众推荐制,通过挖掘基层干部队伍中的“土专家”,分门别类建立村“土秀才”数据库,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储备,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力量。2022年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上,龙田镇西坑村党支部书记薛洪敏走上讲台说村情、讲变化、谈思路,与学员分享工作感悟。这是我市村党组织书记走进课堂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在招募组建的特聘乡村振兴讲师团队中先后涌现了港头镇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江镜镇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城头镇湖美村党支部书记高叶等一批优秀乡土兼职教师。

优化环境留才

厚植乡村人才“肥沃土”

我市着力优化环境,强化人才服务,让人才在乡村沃土上扎根、扎紧、扎实。

用心下好“制度棋”。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制度,制定“1+1+N”人才政策体系,组织“扬帆好年华,圆梦最福清”系列研学活动,围绕共话乡村振兴、奋发桑梓情怀等六个主题,带领200余名融籍高校在读生全方位领略福清魅力,吸引学子留融就业创业。各镇街设立奖教奖学基金,用于表彰辖区内被重点中学、大学录取的优秀学子,宣传推介家乡发展,感召返乡就业创业,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同时,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和抓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完善优秀人才考核评价制度,进行事业单位岗位及聘用办法改革,出台《福清市事业单位岗位及聘用实施办法》,突破以核定的编制数为基数的岗位设置标准,设置专项特设岗位和高层次人才特设岗位,专供表现突出而所在单位无空缺岗位可聘的一线专业技术人才进行聘用,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在项目攻坚、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以及赴老少边穷地区挂职和从城区交流到边远镇任职,并直接从事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倾斜。

精心铺好“发展路”。大力培育人才发展土壤,让乡村人才成长有奔头。针对乡村留不住党建人才、教师、医生等现象,主动在提高待遇、职称评定、畅通晋升通道等方面发力,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各镇街年度绩效考核和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与村“两委”干部的报酬待遇相挂钩,设立村集体经济增收奖,规定村财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可将不高于村财增长收入部分的30%做为村两委干部的激励部分补贴,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通过挖掘古贤、激励今贤,唤起乡贤的乡愁,凝聚家乡发展的力量,激发和增添乡村振兴的内驱动力,目前24个镇街已实现精品乡贤馆全覆盖。其中,高山镇坚持深化“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将高山乡贤馆作为弘扬乡贤文化的主要阵地之一,利用召开座谈会、到乡贤家中走访等形式,已先后引回乡村发展基金1.2亿元,捐建乡村振兴项目300多个,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12个。

多措并举育才

激发乡村人才“内动力”

我市统筹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培育工作,积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

因需施教提素质。根据乡村人才所在地域特点和产业需求,采用课堂授课和实地教学等形式。今年7月,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到泉州市安溪县开展异地培训,30多名驻村书记在现场观摩、互动交流、看听思悟中不断启迪发展思路。同时,我市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乡村振兴大讲堂,课程紧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题,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原则,采用专家学者“教”、实地参观“学”、研究交流“悟”等多种形式,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产业发展、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能力。

投放一线练才干。着力推动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第一时间将我市选派的12名初任公务员、福州市直机关派驻我市的16名干部送到15个镇街的28个村进行“墩苗”锻炼,注重让初任公务员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攻坚克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墩苗”成长,推动全市首批各级机关试用期满新录用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组成的“墩苗成长实践队”,奔赴村居一线、扎根基层,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压担培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