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科创添活力 发展蓄动能

融侨开发区力争2023年新增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23-01-04 12:28: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4日讯 (记者 陈川)近日,位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再次迎来了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福州市诺兴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厦大科技园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的科研团队正与厦大科技园的专家团队展开合作,重点研发应用于平板显示、触摸屏、半导体芯片等领域的新型材料。公司董事长赵小虎告诉记者,此前,这些新型材料都被国外垄断,现在跟高校合作研究,加大研发力度,顺利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新型材的国产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厦大科技园,是融侨开发区聚焦实体经济、立足发展高位、推动实力跃升的一项关键之举。作为国家级园区,融侨开发区早在2020年工业产值就突破了千亿元。随着园区不断发展,融侨开发区积极盘活园区内的闲置土地、厂房,探索“零地招商”,并以“园中园”的形式,先行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吸引占地少、效益高的科创型企业入驻。

厦大科技园就是融侨开发区以“零地招商”引来的优质平台,该平台可以把厦门大学每年新增的近千项发明专利,与福清市八大主导产业进行精准匹配,推动优质技术专利落地福清,实现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发展。

“我们从厦门大学专利库里筛选了适合福清八大主导产业的专利近5000项,这些专利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厦门大学科技园(福清)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池至月说。

此外,融侨开发区均和云谷·福清科技港、岁金智谷·福清科创走廊等产业平台在进行有序主体施工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同步启动,推动园区产业链做优、做强。

为助力平台招商引资,融侨开发区还不断提升配套建设。2022年,该区加快推进道路、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3.75亿元。

去年以来,融侨开发区盘活闲置厂房39.79万平方米,通过“零地招商”引进项目57个。仅去年1—11月,融侨开发区就完成固投131.07亿元,同比增长48%,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下一步,融侨开发区将依托各平台优势,加大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力争2023年新增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的新突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