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满目稻浪 一湖碧波

港头镇沁塘村做好水文章 发展休闲农业

2022-12-29 12:34: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薛雅平 王鸿鹏

满目稻浪 一湖碧波

沁塘村养鳗场。

秋收时节,风吹稻浪,沁人心脾。当前,福清市港头镇沁塘村316亩水稻公园迎来收割的日子,金黄色的稻穗把稻秆压弯了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

近年来,沁塘村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做好“水文章”,发展休闲农业,走出一条产业富村的特色振兴之路。

昔日抛荒地 今朝变良田

近日,记者来到沁塘村水稻公园,满目金黄,稻浪起伏,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稻香。步道上、田埂边,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尽情享受田园野趣。

很难想象,风景如画的沁塘村水稻公园,曾是一个荒草丛生的抛荒之地。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零散的土地集约成连片316亩良田,引进生升家庭农场,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的农作物种植。”沁塘村党支部书记王朱英说,通过规模化种植,实现了耕地的高效利用,避免了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致耕地撂荒,实现集体、农民、投资方的三方“互利共赢”。

生升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说:“稻田公园除了种植水稻,还可以种植白花菜、西芹等蔬菜。”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后,这片良田发挥了最大效益,水稻年产量约380吨、西芹年产量约1700吨、白花菜年产量约1750吨,年产值可达800多万元。

稻田成公园 休闲好去处

316亩良田又是如何变成公园的?这要从村民的一个“小烦恼”说起。沁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命朝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听到村民王婶感慨说,村里闲置农田种上水稻后,风景很美,但是路太窄了,不方便大家散步。王命朝的脑中闪过一道灵光——何不把稻田打造成以水稻为主题,集农业旅游观光、健身漫步、休闲游憩为一体的乡村水稻公园呢?

王命朝的巧思很快得到村民的认可,党员、乡贤、村民纷纷献策献力。有人建议建设休闲健身步道、景观节点;有人提出把土地贡献出来拓宽步道;更多人主动贡献劳动力帮村里节省开支……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村民的热情参与下,沁塘村决定依托成片稻田,规划建设水稻公园,以夏种秋收农耕场景为风光,以纵横交错在田间的机耕路为线条,以休闲凉亭等景观为点缀,打造乡野美景。

接下来的日子,村民们参与、见证着这片普通稻田点点滴滴的变化——原先不到半米宽、杂草丛生的走道,扩宽成1.5米银红相间的健身步道;高干渠旁建起护栏,地面铺上水泥砖,中间的走道建起休息亭,步道斜坡全面绿化……

王命朝说,水稻公园建成后,便成为群众休闲观光、寻找农耕记忆的好去处。

做好“水文章”做强“水经济”

316亩水稻公园是沁塘村做好“水文章”的实践之一。

沁塘村位于龙高半岛中部,水域资源丰富,水域面积达到900亩,其中沁塘湖水域面积约500亩。

“水域资源是沁塘村最宝贵的资源。”王朱英说,沁塘村做好“水文章”、做强“水经济”,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和休闲农业,努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王朱英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水稻公园的步道前行,一片片网格状的露天水池映入眼帘,一条条黑色的欧洲鳗鲡在水池里悠然游动。

“鳗鱼是沁塘村的富民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沁塘村养鳗业已形成集鳗苗培育、成鳗养殖、饲料生产、烤鳗及鳗鱼副产品加工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鳗鱼年产量可达400吨。”王朱英说。

发展壮大鳗鱼产业的同时,沁塘村还深挖沁塘湖的商旅价值。

沁塘湖是福清市最大的人工湖。“以前沁塘湖的水很脏很臭,村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湖中。”王朱英说,镇、村实施湖底全面清淤清障,种植水生植物、环湖树木,放养鱼鳖等措施,提升水质。如今这里碧波荡漾,四季葱翠,白鹭翩跹……

目前,沁塘村已引入旅游公司开发沁塘湖,计划将沁塘湖建设成集餐饮、住宿、垂钓、果蔬采摘、划船、农产品种植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项目总占地面积48.29公顷,总投资约2亿元。

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蓬勃发展的各种产业,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沁塘村“水美田园”的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