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新厝镇打造福州市优秀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实践基地

2022-12-29 12:34:4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林文捷)近年来,新厝镇党委以打造福州市优秀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立足深厚文化底蕴,挖掘优秀文化元素,在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形式上下功夫,把党校建到党员身边,让课堂紧贴实践一线,力争将乡镇党校建成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还原文化脉络 挖掘教育素材

新厝镇素有“齐鲁人家”之誉,重文兴教之风历久弥新,形成了民俗活动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域文化特征。

在乡镇党校建设过程中,新厝镇坚持向传统文化借力,深入挖掘本镇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遗风遗俗、民间故事,总结出孔昭拾银、朱子家训、草堂论学、乐善可嘉、四知堂、程门立雪、一乡善士、善心笃庆、翁承赞设立“养济院”等10多个地方色彩浓郁、教育意义深远的传统文化故事。结合“一镇一孝廉”建设,提炼出新厝黄氏、江兜王氏、东楼杨氏等族规家训,并搜罗全镇多处宫庙寺亭等建筑内反映本地百姓崇廉向善传统的刻石楹联纳入党校教学内容之中。

除此之外,新厝镇还注重将能讲文化、传技艺的乡土人才、退休干部、党员乡贤充实进乡镇党校教学队伍。

解读儒学视角 提炼党性元素

新厝镇着力加强传统文化党性元素提炼工作,融入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使其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谱写出了不同于以往党性教育模式的“新教材”。

在打造《朱子家训》石碑的过程中,进一步凸显朱子家训中的“仁、忠、慈、孝、友、恭、和、柔、礼”等理念,使其与现今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得益彰。在提炼乡土馆匾额故事之时,将“四知堂”廉政故事摆在突出位置,展示新厝东楼先贤杨震治政为官时慎独、慎初、慎行欲的作风,其清正廉洁的从政理念与个人修养正是党员干部修身养性、汲取养分的重要来源。在推进乡风馆翁承赞事迹展示区及翁承赞纪念馆建设时,聚焦闽国宰相翁承赞清正、廉洁、爱民的一生,将其作为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的好题材。

丰富教学模式 构建崭新课堂

在还原传统文化脉络、提炼党性元素的基础上,新厝镇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教学模式,构建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为一体的党性教育“新课堂”。

着力打造重文兴教展示区——硋灶文化大院教学点;儒风渐起展示区——江兜朱子草堂教学点;先贤辈出展示区——乡贤馆教学点;公序良俗展示区——乡风馆教学点等4大教学场所,力求找准“传统文化”与乡镇党校的接入口,架起二者互通的桥梁。

通过举办朗诵朱子家训现场仪式、聆听历史故事、诵读文献资料、观看“学风与乡情并茂,人文共山水同辉”为主题的纪录影片、进行学员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